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善竑代表:

发挥教育督导在评价改革中的催生作用

2021-03-07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历史性难题,需要进行系统设计、科学施策及重点突破。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就是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破立结合。如破除唯分数,就要坚持把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的成效作为评价学校和学生的根本标准;破除唯论文,就要坚持把师德师风、真才实学作为评价高校教师的主要标准。

  未来,我们应进一步加强研制科学的评价工具,加快培育专业的评价监测机构。同时,建议加强教育督导工作,通过开展督政、督学、评估监测等,督促各地进一步更新教育评价理念,克服短视行为和功利倾向。加大问责力度,引导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和学校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发挥教育督导在评价改革中的催生作用,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在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招生考试评价、教师教育教学评价等方面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本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