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严纯华委员:以创新精神担起教育重任

2021-03-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严纯华 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

  我以“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从高校的类型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区域布局结构三个方面做了汇报,提出了一些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我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现状和历史,如高校分类、学科划分、思政课教育等,非常关注、非常了解。他所思考的很多教育问题,是从学生、家长、教育工作者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出发,又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论述,往往深入浅出,讲得既鲜活,又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听到这句话,非常振奋,更感到一种责任。我们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如何建立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是一个时代命题,也是历史赋予的重任。我们要以创新的精神,承担起这个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兰州大学近年来开展了很多教学改革,就是希望能让学生在本科阶段夯实知识体系、知识结构、知识基础,掌握比较扎实的科学研究方法和技能,为他们走上工作岗位或者进一步深造打好基础。这些都是要靠细活的,容不得半点浮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需要把工作谋划得更深更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本报记者 高毅哲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