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师范大学学生会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

聚焦痛点堵点 “成长大礼包”精准服务青年

2021-0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收到聘书的那一刻,我感觉捧起了沉甸甸的责任,一定要为大家服务好。”被聘为第二届“学生监督员”的任杰同学激动地说。

  山东师范大学学生会聚焦青年“痛点”“堵点”,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推出“成长大礼包”,让学生会不仅越来越“接地气”,而且也越来越“高人气”。

  这其中,包括以朋辈领航为特色的“思想”礼包。

  “每次我们宿舍都约好一块儿抢票,如果有舍友没抢到,我们就把沙龙拍下来回去跟她分享。”刚参加完第49期“师大青年谈”的陈睿同学说。

  平均抢票时间不到1秒,满意度高达4.8(5为满分)——由山东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办的“师大青年谈”已诞生947天,共成功举办51期,线上直播最大点击量超140万次。这一时尚接地气的思想引领新载体和服务学生的朋辈领航新模式,从学生需求出发,以“思想领航,涵养学风”为宗旨,构建师生交流桥梁,现已成为风靡校园的沙龙活动。

  “学习”礼包更是暖意融融。刚刚过去的英语四、六级考试,该校学生会发放考试文件包1431个;2020年“研路有你”考研送温暖活动,发放暖宝宝等物品4617件;“电脑义诊”启动5年来累计服务同学3.2万余人次、服务时长近10万小时。

  此外,青年雷锋岗承担失物招领、应急物资提供、大件物品寄存和两校区快递服务等工作,一年帮助同学找回失物千余件、为接送师生出动班车800余次。

  毕业季来临,“就业”礼包一经推出,深受欢迎。该校学生会通过精心打造“简历门诊”工作站,线下提供简历修改、咨询服务,线上建立学习交流群,定时向大家推送简历制作技巧,帮助同学打造好求职、实习的“敲门砖”。

  在“青鸟计划”工作交流群,集中发布各类实习、就业信息500余次,涵盖招聘企业4000余家,职位1万余个;建立“青鸟计划”信息员队伍,设立“就业和实习岗位数据库”“山师学子人才数据库”,点对点精准推送岗位。

  “我参加了学校与团潍坊市委举办的‘青鸟计划’——潍坊市‘优才计划’高校座谈会,了解到这个好政策并参加了选拔,实现了毕业建设家乡的梦想。”毕业生李海洋说。

  而“生活”礼包堪称服务直达。

  “我们是大家选出来的,就要更好地倾听大家的声音,实心实意帮同学们解决问题。”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代表杨帅说。

  该校学生会开展“学生代表面对面”活动,吸纳普通同学参与到为师生服务的体系中,定期邀请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同时,校学生会联合法学院建立了大学生法律援助站,先后开展“3.15权益日”普法活动、科学防诈骗主题宣讲、就业维权普法活动等,为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援助。

  为积极打通青年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该校学生会设立“团员青年一站式服务中心”,打造“红橙黄绿青蓝紫”特色服务,涵盖思想引领、团务服务、社团展示、权益维护等内容,做让同学们满意的“青年之家”。

  每个工作日,同学可到现场登记诉求,也可以发送邮件,工作人员在24小时内进行电话回访,确保问题“零遗漏”。配合线下服务,线上设立官方QQ账号“权益君”,累计服务超10万人次,提供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服务。

  “我在这值班有一年时间了,越来越多人在需要帮助时会第一时间找到我们。”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马英杰介绍。

  “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我们更好地发挥团的组织优势,与学生会的同学们一起,从学生关切的细微处倾听学生所想,精准服务学生所需,为青年办实事、引导青年做实事。接下来,我们会不断更新‘成长大礼包’的服务内容,服务青年全面发展,以服务促引领,以服务强组织,以服务提升大局贡献度。”山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赵巍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张萌 戴瑞洁)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