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海外学子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教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之四

2021-12-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突如其来,打破了“地球村”的正常秩序。在这样的紧要关头,面对病毒的侵袭,远在异国他乡的海外学子,成为祖国母亲割舍不下的挂念。

  如何在肆虐的疫情中守护大家的平安,提升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如何为海外学生送去抚慰,这些都成为考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道大题。面对这道前所未见的“超纲题目”,国家制定了前所未有的应对政策,为留学生们送去化解风险的“锦囊妙计”。

  面对空前的危机,教育部海内外相关工作人员携手同心,迅速建起保障海外学子生命健康的“血肉长城”,阻挡病毒的进攻,打响疫情防卫战。

  启航——保障安全再出发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留学生成为首当其冲的群体,面临出国难、生命安全保障难、心理压力排解难等重重困境。教育部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关切和需求,持续组织国内专家针对海外留学人员做好防疫指导、安全教育和心理支持,帮助留学生把飘浮不安的心稳下来。

  聚焦海外防控形势,敲响行前“警钟”。

  第一时间发布各国相关政策变化、第一时间公布入境管制措施、第一时间发出留学预警……时刻提醒留学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提高安全意识。

  留学版“开学第一课”就留学人员普遍关心的签证入境、疫情防控、留学安全等问题点对点辅导;“平安留学”发布留学目的国入境政策、隔离安排、防控建议等;“留学抗疫”为留学人员寻求心理辅导和健康咨询、了解最新防控政策提供平台……全方位帮助留学生做好行前准备。

  留学一定要出国吗?出不了国怎么办?

  不妨换个思路,疏解“留学难”,足不出国也能留学——中外合作办学吹响临时性扩招工作号角。

  “疫情下,还能在国内继续完成学业感觉很幸运。”温州肯恩大学学生徐元震说。原本他打算赴马里兰大学留学,一场疫情中断了他的计划,中外合作办学成了他的又一选择。

  据统计,2020年以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录取了超1.2万名出国求学受困学生,允许通过与境外合作高校签订交换生协议等方式入读,为短期借读提供便利。

  此外,教育部在特殊时期灵活设置网课认证方式,在留学认证方面也开了一扇“窗”。

  护航——守护海外学子安康

  “你好,我是一名学生家长,快帮帮我的孩子,她只是哭,啥也说不清楚。”

  “我是某某大学留学的公派硕士,我们学校出现了确诊病例,但学校却说不会对任何人造成影响,一切正常。我非常害怕,不敢出门。”

  求助电话一个接一个,工作人员片刻不息,沟通、协调、向国内求援……一刻不敢耽搁。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终于,小小“健康包”跨越千里,远赴重洋,敲开留学生的家门,为他们送去温暖与慰藉。

  打开“健康包”,口罩、消毒湿巾、连花清瘟胶囊……常用防疫物资应有尽有,教育部驻外干部协同驻外使领馆多渠道筹措,确保“健康包”能够及时送到留学人员手中,为留学生雪中送炭。

  眼看着疫情日益加重,国外却疫苗紧缺,留学生的安全难以保障。这时,“春苗行动”紧急启动,为海外学子送去“强心剂”“救命针”。

  针对疑似或是确诊人员,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建立留学人员疫情报告、确诊患者救治、疑似患者帮扶等机制,为受感染留学人员提供在线健康咨询和就医指导,为他们带来希望。

  除了健康防范,疫情期间,许多留学生也面临着生活上的诸多烦心事。

  增设24小时求助热线、教育领事在线谈心、搭建侨学帮扶平台……对留学人员遇到的签证、住房、保险等方面问题亲力亲为,纾困解难。

  一条条温馨提示,一通通问候电话,一个个爱心行动,无一不在提醒广大海外留学人员:不管身在何方,你们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返航——祖国永远是你的港湾

  “别怕!祖国接你们回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有一线希望就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正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写照,这份决心和魄力更是感动了千万国人。

  教育部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收集并发布国际航班变动信息,引导并协助滞留海外留学人员改签机票、中转他国;紧急统计回国名单,增开临时航班,协助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返回国内……

  面对航班熔断、非法滞留、签证过期等诸多问题,留学生们陷入焦虑与彷徨,这时,来自祖国的航班就像一道阳光,透过乌云投射而来,照亮了每一颗迷茫的心。

  为解决留学生归国后顾之忧,就业服务保驾护航。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为留学人员提供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就业安置、档案转存等全链条留学服务;依托“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留学英才招聘会”等渠道开展专项招聘;“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为海外留学人员提供科技创新、自主创新、高端创新的平台……

  “衷心感谢祖国的关心和帮助!”“感谢大使馆!感谢祖国!”驻美使馆教育处的工作人员看着留学生群里的留言,笑着回复:“我们与你们在一起。”

  一桩桩牵动人心的小事,也是牵动整个民族的大事。

  海外的学子们,不管走到哪里,祖国,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本报见习记者 张欣)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