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百所学校接力讲述党史故事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2021-04-07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3月8日以来,新华网和教育部合作推出“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从用好学校中蕴含的丰富党史资源入手,鼓励师生通过微视频形式,多维讲述党史人物故事与自身感悟进行全网接力。目前已有48所高校陆续开讲,全网关注量1.7亿,网民评论数14.9万,相关视频播放量4169.82万次。

  挖掘丰富党史资源,以人物故事弘扬红色传统。北京大学讲述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事,感叹烈士的坚贞不屈与壮丽青春;华东师范大学讲述新四军老战士的故事,感受英雄的奋勇前行与无私奉献;吉林大学讲述黄大年的故事,感悟模范的炙热初心与远大理想。那些沧桑岁月和光辉业绩,随着当代青年的用心讲述再一次变得鲜活起来。

  多维激活历史记忆,以深情讲述致敬先辈奋斗。高校通过“文物切入”“旧址探访”“书信朗读”等形式,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血脉。清华大学从校史馆中的金色铸铜半身像开篇,讲述老校长蒋南翔唯实求是、献身党的教育事业的故事。四川大学走进“江姐纪念馆”,在她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看她亲手填写的各种档案,讲述这位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山东大学以“MG动画+图文结合”的新形式,将华岗、成仿吾两位校长共同书写的《共产党宣言》翻译传播史上的传奇展现地淋漓尽致。

  跨越时空同频共情,以壮烈生命召唤青春使命。先辈感人故事与青年生动讲述的相遇相融,造就了一场又一场点燃时代青年激昂力量的隔空对话。上海交通大学以年轻学子与老学长之间跨越时空的对白,探寻了钱学森这位党的科技功臣的初心之路。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与期望,将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中国人民大学讲述人、话剧《吴玉章》扮演者桑春雨带领人大学子在校园吴玉章老校长的展厅和雕塑前,共同感受其崇高革命情怀,争做新时代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追忆峥嵘岁月、探寻红色印记,以话语表达敬畏,诉说感动。天津大学学生姚旭即将赴边疆支教,他感慨:“正是这些仁人志士勇担时代重任,不畏艰难险阻,才换来了这张‘平静的书桌’。我会把这些党史故事中蕴含的红色精神带给边疆的孩子,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武汉大学学生党员杜奥迪动情地说:“昔有江姐无惧生死英勇就义赴革命,今有八方驰援协力抗疫护苍生。四川大学的视频触动我心,接下来,看我们的!”中国矿业大学学生王赟表示,“故事接力讲述引导当代青年更乐于读懂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辉煌百年史,激扬青春志。自启动以来,“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当无数革命先烈曾经的梦想照进现实,青年一代正接过先辈手中的火炬,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