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好局 谋好篇 发好力
高校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04-08 来源:思政司收藏

  3月9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视频动员大会,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作动员讲话,全面部署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后,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召开高校指导组工作培训视频会,向31所中管高校和49所教育部其他直属高校派出12个指导组入校开展指导工作。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安排,精心准备、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一、统筹部署,推动学习教育开好局。各高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党员干部师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学习热情迅速投入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第一时间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工作统筹,形成工作合力。北京大学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宣传组、理论组、督导组等专项工作组。上海交通大学建立校领导“包干”联系指导机制,实现对二级单位精准指导和常态化推进全覆盖。二是立足实际、统筹谋划。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制订工作方案,建立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学习教育高起点高标准起步。四川大学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配套制订3个专题方案,形成“1+3”工作布局。兰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设立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建立例会学习、联络指导、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保障学习教育高效有序推进。中南大学做好学习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大文章”,坚持聚焦重点、问题导向,科学制订学习教育方案,推动在学习教育中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三是示范带动、做好表率。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示范带头作用,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做首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为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讲授学习教育“第一课”。天津大学邀请理论专家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做党史辅导报告,编制《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中心组学习参考》辅导材料,为全校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打好基础。

  二、系统指导,推动学习教育谋好篇。各高校深刻领会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准确把握学习教育重点任务,确保中央规定动作做到位,教育部党组指导要求落实到位,学校自选动作创新到位。一是分类指导、有序推进。针对不同党员群体,分类提出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的任务要求,有效促进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学习教育,整体学出实效。清华大学成立学习教育联系指导组和专家顾问组,建立校院两级巡回督导机制,全面加强对学习教育的政治领导、专业指导和过程督导。合肥工业大学针对不同群体建立专项指导组,开展分级分类学习教育指导,力求学习教育全面覆盖、精准发力、有序推进。二是结合贯通、强化引领。结合党史学习,着力带动“四史”教育,深化思政工作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增强立德树人实效。重庆大学精心制作《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党史专题课件,大力推进党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浙江大学创新打造“行读党史”现场教育课堂,让党史课堂走出教室,打造“有风景的党史课”。武汉大学培育党史教育系列“金课”,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采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自然融入课堂教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把党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课程链”改革,推动“点”的突破、“线”的联动、“面”的覆盖。三是守正创新、突出特色。积极参与“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和“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活动,参与学生共计611万人,累计答题4.1亿次。西安交通大学结合西迁精神,设计学生党史宣讲活动,聚焦党的精神谱系,规划30个专题,做到分层分类、校内覆盖、走进网络、走向社会。大连理工大学开展“百名党员追寻百年足迹”主题实践活动,设计10个主题,以寻访调查、现场教学、网络互动的实践方式,引导学生上好“党史课”“四史课”。北京科技大学制定“党史学习菜单”,以支部为单位启动开展“宣讲一个党史故事”“观看一部党史剧作”“创作一集党史微视频”等系列学习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师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

  三、狠抓落实,推动学习教育发好力。各高校对照“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要求,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将学习教育与事业发展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一是融入重点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行动、“四史”学习教育相贯通,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努力为加强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华东师范大学集中力量抓好“推进卓越育人”“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办好70周年校庆”三件大事,全力推进学习教育与事业发展双融合、双促进。电子科技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紧密结合,制订“思政课精讲+宣讲团普讲+课程思政融入”党史宣讲方案,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破题发力。西北工业大学印发《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面向不同类型党员群体,分类制订实践活动方案和问题台账。山东大学按照“分类梳理、分层组织、分度推动、分组实施”的工作原则,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实施“力行奋进行动”,校院两级协同推进,抓好学做结合的切入点、关键点,全面启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三是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发挥教育融媒体联动优势,主动靠前布局,激发线上线下各类宣传平台、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活力,为学习教育预热升温。哈尔滨工业大学策划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参观见学线路”,精选一批校园红色建筑、历史地标,将学习教育元素“连点成线”。北京邮电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举办党史主题展览,营造良好学习教育氛围。东北大学自主研发交互式党史学习系统,依托融媒体阵地开通“云上”答题频道,搭建“学、测、赛”一体化资源平台和团队互动集体学习环境,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