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研发智能党史学习教育系统

2021-03-3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收藏

  “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革命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事件是?”机器人的声音于教室前方响起,它俨然成为了满揣红色情怀的考官。而一获悉题目,支部党员们立即用手中的机器人“听小方”在答题纸上选择答案,屏幕随即显示答题结果,提示对错。在答完10道题后,机器人考官还“张榜”公布成绩,对全体答题人的正确率进行排序。

  这是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硕2020级硕士生第五党支部利用智能交互式党史学习教育系统进行学习的场景。

  在智能技术支持下,新兴科技与峥嵘岁月实现了“梦幻联动”,党史学习变得愈发鲜活、生动。感人振奋、余韵弥长的故事,似乎带着学习者们“穿越”回那一段段隽永的历史中,让学习者“亲身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一场边学边测的学习教育活动,支部党员们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气氛热烈,学习效果呈几何倍数提升,25分钟的时间大家都感觉转瞬即逝,有点没学够。

  “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答题,既有趣味性,又有竞争性,比一个人学得更深刻。”参加完党史学习的信息学院学生党员陈江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东北大学赵姝颖教授团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自主研发了这套智能交互式党史学习教育系统。

  赵姝颖表示,作为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学习党史有着持续的热情。但现在常用的学习平台都是单人学习,在缺乏探讨的学习环境下,集体学习氛围较淡,思维碰撞不够激烈,学习效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针对这些问题,赵姝颖决定结合自己多年来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从事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实践,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带领团队研发适合集体学习的智能化平台,将学习、互动、竞赛、展示、成果分析等有效融合到一起,实现智能技术助力党建、边学边测共建共享,达到高学习劲头和强学习效果的“双pick”。

  该系统由学习测评软件、物联网模块、智能终端、纸面编码系统四部分构成。团队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一起,通过挖掘红色资源鲜活素材,共同建立了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类型于一体的党史知识题库,设计形成了重走长征路、“四史”学习等多个内容丰富的学习场景和内容模块。

  学习过程中,系统能够在团队集体学习环境下,为学习者每人随机抽取24个题目,进行党史知识学习、测试、竞赛,总分100分。学习者利用手持“机器人方块”智能终端,通过自主在题卡上进行选题、答题、抢答等操作环节,营造出生动立体的学习环境和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提升集体学习效果。全部答题结束后,大屏幕自动显示10位学习者答题得分信息,并为获得前三名人员颁发电子奖牌。

  该智能学习教育系统自“出道”后即得以广泛应用,并在师生中收获无数好评。

  “新鲜生动的学习资源、互学互动的学习方式,在智能技术的助力下,为大家展开一幅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时代画卷,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武建军说。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表示,赵姝颖教授把专业知识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创造性开展工作,守立德树人初心,开党史教育新局,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出良好的氛围。希望更多的教师通过科技赋能党建工作,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随着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启动,赵姝颖教授对智能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发挥更大作用充满期待。她表示,智能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是一个开放系统,支持学习内容的共建共享,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对题库进行更新,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其他主题的内容开展学习交流和展教活动。这套学习系统必将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