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 激发高校师生爱党爱国热情

2021-04-09 来源:思政司收藏

  教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与“四史”学习相贯通。3月8日,启动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指导高校用好用活学校党史资源,鼓励师生讲述党史人物故事与自身感悟,拍摄录制微视频,开展全网接力推送。截至3月22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23所高校已陆续开讲,全网关注量达1.13亿次,网民评论数8.91万条,相关视频播放量2175万次,充分调动激发高校师生的爱党爱国热情,为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注入强大动力。

  一、挖掘丰富党史资源,以先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各高校充分挖掘校史资源中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的事迹故事,用讲述形式演绎鲜活历史,唱响英烈赞歌。华东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将老战士、老书记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的故事转化成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北京大学探访北大红楼旧址,将李大钊先生的文章——《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红色史料融入讲述视频,用李大钊先生与北大共同谱写的青春之歌,鼓励青年一代勤奋学习、追求新知。四川大学以江姐遗书为学习史料,深情诠释她家国天下的革命者形象、勤学善思的学生形象、爱子情深的母亲形象,激励青年学子把江姐精神溶入血脉,努力争做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电子科技大学以本校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战地伉俪——王旭和余榕珍的感人故事为主线,讲述革命先辈在红色电波中书写的血色浪漫,带领师生感悟英雄的家国情怀。中国海洋大学从赫崇本先生归国时采购的海洋科学工具书入手,颂扬老先生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号召新一代“海之子”为中国海洋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西南交通大学致敬老校长茅以升,用他91岁高龄入党的追梦故事,激励青年学生将个人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最美芳华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二、多维激活历史记忆,以深情讲述致敬革命先辈。各高校通过“文物切入”“座谈访谈”“书信朗读”等多种形式,创新讲述红色故事,赓续传承红色血脉。清华大学从校史馆中金色铸铜半身像开篇,讲述老校长蒋南翔致力于中国的青年运动,献身党的教育事业的感人故事。山东大学将华岗、成仿吾两位校长克服种种困难,六次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以“动画+图文”的新媒体形式展现出来,让青年学子感悟炙热初心与无悔坚守。北京科技大学从柯俊院士生前的手稿切入,全景讲述钢铁大师的报国情怀,激励新时代大学生接力前行、永攀高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深情朗读朱德同志在1957年给学校钻井专业毕业生的回信,重温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鼓舞青年一代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四川师范大学以访谈形式讲述郗伯侯老先生从硝烟弥漫的战场转战到弦歌鼓琴的杏坛的感人故事,大力弘扬老先生无惧生死的革命精神和潜心育人的师者情怀。

  三、跨越时空共情共鸣,以报国之志激发青春使命。各高校以“开学第一课”为载体,通过青年学子的亲身讲述,引领当代学子体悟先辈们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家国情怀。全国广大青年学子通过各媒体平台积极参与讲述活动,纷纷表示要在党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学思践悟中练就过硬本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学生们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将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讲给当代青年听,激励广大学子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承人。上海交通大学讲述人、话剧《钱学森》扮演者许左以青年学子的身份与学长钱学森跨时空对话,表达新时代大学生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奋力前行的青春之声。天津大学赴新疆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姚旭表示,将立志把党史故事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带给边疆学子,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武汉大学学生杜奥迪表示,先辈们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将根植于青年学子的血脉,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矿业大学学生王赟表示,故事接力讲述以娓娓道来的方式,引导当代青年更乐于读懂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勠力同心接过先辈的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