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领导干部领学促学 示范带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09 来源:思政司收藏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各中管高校、其他教育部直属高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认真学好党史、讲好党史、悟好党史,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出示范表率。

  聚焦主题主线,在提高党史学习质量上“下功夫”。各高校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中央指定用书和参考书目,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努力做到学深、学细、学透。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学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动全校干部师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陈晋、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刘建军等面向全校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引领党史学习热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为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发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学习材料,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公开课,促进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学思践悟。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带队赴延安文艺纪念馆、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探访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造的光辉文艺成就,认真学习文艺战线上革命先辈构筑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东北大学精心设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课程,邀请校内外党史党建专家学者为学校领导班子作专题辅导,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集体学习等方式,覆盖广大干部师生,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突出分层分类,在提升党史宣讲水平上“做文章”。各高校积极构建完善“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讲给党员听、党员讲给党员听、党员讲给群众听”的学习圈层,领导干部靠前示范,带动广大师生自觉在“党史课”中强化理论武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兰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聆听中央宣讲团专题报告,深入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干部师生共同学习交流。中山大学、天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将党史宣讲纳入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制订宣讲提纲和授课清单,分专题分阶段上好“党史课”。清华大学设立唯真论坛“党史”名家系列讲座,围绕“认真学习‘四史’ 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进行宣讲,助力领导干部深度学好党的历史。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为全校600多名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特邀党建组织员讲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给党员讲党课,党员给党员讲党课,形成“校领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师生党员”上下联动的学习宣讲机制。上海财经大学实施“示范党课100”行动,建设校院两级“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将建党100周年和学校东迁100周年相结合,校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带头讲好百场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出深度、学有成效。

  丰富方法手段,在创新党史学习形式上“出亮点”。各高校注重创新载体、延伸手段、拓展途径,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中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前往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重温青年毛泽东求学救国的红色岁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领导班子将党史学习课堂“搬”进学校博物馆,回顾学校红色发展史,重温入党誓词,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百年的坚定信念。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书展,开设“党史百书”专题网页,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区,为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党史,打造线上线下沉浸式、立体化的党史学习平台。北京师范大学发挥自身学科优势,推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专题研修项目,打造“静如讲坛”党史讲座品牌,面向领导干部和师生党员讲好党的历史。北京科技大学在学校图书馆实体化构建“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汇”,遴选1000余册图书供借阅学习,线上同步推出党史学习资料,全方位满足干部师生阅读党史书籍的学习需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发学“四史”在线阅读平台——“读懂中国·书香在线”,每月开展“书记荐书”活动,由校党委书记向全体师生推荐《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等党史书籍,充分调动激发党员干部师生学习热情,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