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高校多种形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2021-04-09 来源:思政司收藏

  各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多种形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师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线上线下联动,唱响礼赞英烈主旋律。各高校系统谋划、一体联动,充分利用本地区红色资源就近就便祭奠英烈,同步组织开展网上祭扫活动,唱响礼赞英烈主旋律、最强音。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干部师生以赴烈士陵园祭奠、参观主题展览、聆听专题微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缅怀革命英烈,学习光辉党史,升华思想境界。厦门大学在建校100周年之际,举办向陈嘉庚墓敬献花篮活动,缅怀陈嘉庚先生教育救国、教育兴国的崇高精神和历史功绩,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努力争创一流。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缅怀校友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祭英烈活动,深切缅怀在我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中英勇牺牲的校友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位烈士,引导广大师生传承遗志、接续奋斗。北京科技大学师生在“三一八”烈士墓、“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前诵读“给烈士的一封信”,在网上发布《青春永不褪色》微视频,引导师生重温李大钊、夏明翰等30余位英雄先烈的伟大事迹。电子科技大学组织师生赴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泸定县泸定桥、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等开展祭奠活动,同时在中华英烈网、共产党员网等平台网上敬献鲜花,表达对英烈的尊崇追思。中国传媒大学与《党建》杂志社联合制作推出“百年先锋”移动听音频作品,生动展现100位英雄模范事迹;与光明日报社联合推出“鲜花献英烈”融媒体作品,吸引上百万人次网上献花祭奠英烈。

  课内课外贯通,涵养崇尚英烈家国情。各高校积极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骨干和专家学者,围绕英烈事迹精神开展课内外研讨宣讲,增强党员干部师生党性修养,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共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微党课宣讲、党史专题报告会辅导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引领干部师生铭记光辉历史、牢记初心使命。上海交通大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回信精神,特邀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陈辉作专题报告,组织开展“老战士口述史抢救”工作,引领干部师生在与信仰对话中学习革命历史、弘扬英烈精神。天津大学推出原创革命话剧《醒世惊雷》,组织师生开展“一封家书探初心”主题微党课活动,传承校友先辈张太雷精神,点燃信仰之火。中国农业大学举办“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主题学习研讨会,师生围绕英雄精神的价值内涵和时代意蕴等进行热烈讨论,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中国海洋大学依托课堂主阵地,清明节前面向本科生开设“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专题形势与政策课,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铭记英雄、崇尚英雄。

  走出去请进来结合,激发学习英烈正能量。各高校广泛组织走访慰问烈士遗属、邀请英烈后代进校园等活动,激发干部师生传承弘扬英烈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复旦大学在清明节之际,建成镌刻有52位英烈姓名的地标性红色文化景观——“烈士纪念雕塑及纪念广场”,邀请烈士家属代表来校参加追思仪式,共同迎接烈士回家。华中科技大学精心设计汉口大革命时期红色文化旧址群、武昌辛亥革命纪念设施、武汉抗战纪念设施等5条追思先烈路线,组织师生开展实地研学,在沉浸式、互动式体验中,将红色“种子”根植学生心灵深处。四川大学全校师生瞻仰江姐纪念馆暨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深情朗诵《江姐之歌》,编排演出《待放》《江姐在川大》等红色主题剧,表达对革命先辈们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华东师范大学举办“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校友中的先烈专题展,聘请烈士纪念馆专家担任大学生导师,引领青年学生缅怀英烈、砥砺前行。东华大学向松江烈士陵园、龙华烈士陵园、周公馆、宋庆龄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场馆输送学生志愿者1000余人,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