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用情用力用心

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5-08 来源:思政司收藏

  各高校自觉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弘扬优良作风,践行初心使命,认真抓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题导向,在办实事中用情解决师生需求。各高校把倾听师生建议需求作为办实事的“第一步”,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网络征集等渠道,找准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针对性提出排忧解难的具体举措,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清华大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深入一线调研,带动全校二级党组织确定调研课题120个,责任到人研究提出解决的思路举措,坚持把问题当课题解,努力把实事办到位落实好。西南财经大学校领导率队深入调研,确定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环境改造等方面的首批实事项目17个,各二级党组织确定实事项目340余个,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做到台账清楚、责任清楚、结果清楚。合肥工业大学聚焦青年学生成长需求,构建党建、思政、学习、文化、安全、服务于一体的“学生社区”,融入“五育”元素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打造无声的思政课堂。东北林业大学实施“一网、一次、一门”便民服务,梳理改进机关职能部门服务流程,开通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将40项业务功能联网上线,实现师生办事跑一次、网上服务不断线。北京中医药大学通过开展年度个税汇算操作指导、财经政策解读、简化医疗费报销流程、优化校园物品投递流程等,从细微之处为师生办好实事,使服务更加暖心便捷。长安大学加快建设学生社区示范性园区、校史馆新馆、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非机动车便道等民生工程,在改善办学条件中落实师生所盼。

  服务国家战略,在办实事中用力提升改革成效。各高校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疏通影响发展的“痛点堵点”,着力提升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北京大学整合校内相关学科、学术资源,成立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努力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和鲜明北大特色的学术研究重镇、党史教育基地、国情政策智库、数据史料宝库。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围绕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实施意见,聚焦“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用人评价”等,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北京师范大学聚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强师工程”“志远计划”和“启航计划”,完善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能教善育的“四有”好老师。华中科技大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进校园,引进228项便民和审批服务,涉及住房、社保、税务等10个大类,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北京科技大学服务“国之大者”,领衔“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低碳技术研究工作组,扎实推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产业生态链构建,全力服务“碳中和、碳达峰”国家战略。陕西师范大学聚焦师范教育主责主业,开展“对接西部基础教育‘百校行’调研活动”,针对性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为振兴西部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做出贡献。

  立足本职岗位,在办实事中用心锻造能力本领。各高校注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办实事,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养锻造能力素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中国农业大学广泛开展“学党史、见行动”承诺践诺活动,实行台账式清单管理,组织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至少参与解决1件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攻坚克难能力。西南交通大学试点推行“五位一体”楼长工作制,聘任“学院领导、专家教授、班导师、辅导员、学生党员骨干”担任宿舍楼长,对接学生需求强化精准帮扶,增强“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能力。武汉理工大学着重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从用好红色资源、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教学形式等方面,明确思政课教师办实事的具体任务,推动构建“大国工业”特色思政选修课课程体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组织全校党组织、党员提出服务师生事项近万条,在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独立浴室进公寓等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中,增强党员干部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江南大学聚焦提升机关干部工作能力,举办新进机关工作人员素质提升培训会,开展机关作风评议,修订机关作风监督员管理办法、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提升。华东师范大学67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奋斗在边远地区基础教育一线的校友,聚焦优质教育资源拓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等问题献策出力,在解决现实问题中促进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努力践行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