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百年党史 弘扬五四精神 高校厚植青年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2021-05-11 来源:思政司收藏

  各高校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特点,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讲好党的故事,讲清党的贡献,讲懂党的理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树牢信仰、汲取力量,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向历史问道,坚定理想信念。各高校从五四精神切入开展党的精神谱系学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我们党百年来成为世界第一大党、第一大执政党的成功密码,努力从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北京大学邀请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主创团队走进校园,剧中“李大钊”“陈独秀”“陈延年”等扮演者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通过“两代青年”跨越时空的对话,勉励青年学生传承发扬北大红色基因与革命传统。上海交通大学启动新时代青年“大思政课”,邀请“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进校宣讲,开设“劳模讲堂”,将党史深度融入课程思政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四川大学打造“穿越历史的红色传承——青年党史讲坛”系列节目,通过党史专家专题讲述、“青马工程”学员诵读经典和主流网络平台传播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提供权威生动的党史学习资源。湖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推出“青声说党史”微视频、“画说党史”漫画作品等,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读书会,开设“听党史跟党走”有声栏目,从青年视角讲好党史故事,传承五四薪火,致敬建党百年。陕西师范大学利用本省红色资源富集优势,策划制作了六集《延安·青年》主题微宣讲视频,组织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深入革命圣地讲述中国共产党创造辉煌奇迹中的青年作为和青春力量,引导学生学百年党史、悟党的创新理论伟力。

  向先辈致敬,传承红色基因。各高校深挖党史校史中红色育人资源,通过瞻仰红色遗址、创作话剧歌剧等礼敬革命先辈,生动讲好革命故事,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传承五四精神、继承革命传统。清华大学组织学生前往上海、嘉兴、井冈山、延安、梁家河、正定等地,开展红色基地参访、党史著作研读、基层党员座谈等党史实践研学活动,引导学生继承先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南开大学深入挖掘杰出校友、“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的感人事迹,组织师生排演原创话剧《永怀》,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巡演,激励广大学生学习弘扬老学长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操和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中山大学开展“与信仰对话”百名学生党员寻访百名老党员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精神、传递红色信仰”为主线,在与老一辈党员的对话访谈中,引导青年学生感悟信仰力量、传承精神血脉。同济大学推出原创实验民族歌剧《志丹、志丹》,通过精彩演绎刘志丹同志的革命事迹,将可歌可泣的革命史实立体呈现在学生面前,打造了一堂充满感染力的党史教育课。华中师范大学打造原创沉浸式主题教育话剧《你好,恽代英》,录制党史教育融媒体互动节目《让青春走“红”》,发布原创MV《看见》《对自己说》,以多种方式引领青年学生弘扬五四精神、赓续革命薪火。

  向祖国献礼,勇担使命重任。各高校聚焦感党恩、颂党情、跟党走,开展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新征程。北京师范大学开展“逐梦百年路  艺心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实践系列活动,通过举办书画展、音乐会、舞剧等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度、实践性与体验感,激发学生爱党报国的浓厚情怀。北京理工大学精心设计“迎接建党100周年‘四个一百’行动计划”——“爱国爱民”百场党史学习宣讲、“锤炼品德”百个标杆党团支部、“勇于创新”百个科技创新项目、“实学实干”百个社会实践团队,激励学生奋发进取、矢志报国。东北大学依托校内外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红色之旅实境课堂”实践研学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延安泽东干部学院、辽沈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创新产业园区等实地参访学习,引导学生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树立报国之志,投身强国伟业。华东理工大学启动“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项目,推动“区域资源支持青年发展、青年发展助力城区建设”双向赋能,让学生在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和城市建设中上好“大思政课”,养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优秀品质。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展“多语种讲述党的诞生地故事”活动,学校28 个语种近300 名师生组成多语种报道团队,多语种立体化展现党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通过学校多语种网站和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发布系列视频和多语种文字报道,向世界讲好党史故事,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