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严细实 聚焦查检改
高校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08-18 来源:思政司收藏

  各高校将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紧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压实政治责任,聚焦和紧抓“会前准备”“会中程序”“会后整改”三个关键环节,加强学习交流,深刻查找问题,持续改进提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对标对表,汲取创新理论伟力。各高校组织党员通过集体学习、交流发言、撰写体会、谈心谈话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领会重要讲话的内涵实质和核心要义,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做实。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全校基层党支部以理论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东北林业大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理论宣讲团成员分阶段分批次深入基层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为全体党员开好组织生活会上好“政治动员课”“理论辅导课”“党性必修课”。陕西师范大学成立9个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小组,以互动式、共享式、启发式等学习方式,深研细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4本学习材料,让党员干部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华东理工大学汇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专题》《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题》等近25万余字的理论学习资料,作为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学习参考,引导党员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华北电力大学实施引导式带动学、自主式系统学、分享式深入学、实践式感悟学的“四式联学”支部学习形式,通过“个人自学+专家讲学”“书记领学+集中研学”“理论教学+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提升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南大学部分党支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先辈足迹、聆听红色故事,在实地看、用心悟中强化心灵启迪,有效提升组织生活的深度和活力。

  对纲对要,强化组织生活实效。各高校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谋划任务注重“细”,规范过程突出“严”,跟进效果强调“实”,高标准高质量把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内容关,形式关、效果关,确保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效果、开出新气象。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印发工作方案和通知,明确会议主题、内容形式、时间安排、环节步骤、工作要求等内容,有序组织全校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吉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绘制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流程图,梳理会前、会中、会后“规定动作”,面向不同党员干部群体,下发工作提示,提供解答口径,确保要求不走样、程序不变形、效果不折扣。大连理工大学将专题组织生活会纳入学校党委年初制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范围,成立12个督导组,专项督导全校38个二级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督导情况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评议,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建立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日常检查机制和定期通报制度,及时跟进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做到全方位全过程精细化督导检查。东北大学深化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和指导组织生活工作制度,学校24个分党委178名党委委员列席所联系支部组织生活会184次,沉到一线抓好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监督指导。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发挥样板党支部引领示范带动作用,邀请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等现场观摩组织生活会,努力打造示范样板,带动基层党支部、广大党员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高校发挥校内巡回指导组作用,“不打招呼”直接下沉到支部一线,采取随机抽查、列席指导、巡听旁听等方式强化闭环管理,确保工作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对题对需,开拓事业发展新局。各高校把全面查摆问题、深刻检视工作、推动整改落实作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衡量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前提,深入调查研究,主动问需问策,压紧压实责任,力求找全问题、找准症结、找对方法,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推动“五件事”件件落地、项项落实。浙江大学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启动“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开展“公毅计划”专项行动,推进“一事一表一库一平台”建设工程,要求党员立足学校事业发展新局,对照学习教育目标,找差距、强党性、比贡献。北京科技大学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教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党史中的校史、行业进步史和学科发展史谈体会、找不足,动员教学科研一线的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谋大事、创新事、干实事。西安交通大学建立党支部“难题清单”“举措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机制,依托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中报告“三张清单”工作进展,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立专题组织生活会大数据库,278个师生党支部梳理问题1068条、提出整改措施1220项,师生党员针对问题签写整改承诺,形成专项整改承诺清单,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链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以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抓手,推动解决13项重点项目、优化1166个办实事服务事项,全校近6400名党员立足岗位开展“承诺践诺”活动,持续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