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 培养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2022-01-07 来源:思政司收藏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构建党委全面领导、制度有力保障、服务精准到位、活力充分激发的人才工作新局面,加快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高飞”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雁阵新格局,努力肩负教育强国、科技强国重任。

  强化党管人才工作格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人才工作办公室,积极谋划人才发展战略。领导小组召开40次会议,制定一系列高层次人才工作政策。实施“党委常委联系人才制度”,党委常委“一对一”联系服务人才。建立人才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打造有温度的人才工作,在全校上下营造起“尊重人才、关心人才、支持人才”的良好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自我诊断,筹备学校人才工作会议,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更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构建重大平台驱动的创新体系。坚持大平台战略与创新驱动发展相结合,发挥重大平台在集聚人才、培养人才中的重要作用。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脉冲强磁场国家科学中心、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为依托,集聚培育210位高层次人才,有力支持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学校贡献84%的国家级科技奖励、73%的国家重大项目,牵头获得25项国家科技奖励成果。“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强磁场物理、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光电器件和装备、重大医疗装备和器械等八大基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领域为需求牵引,全面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质量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在培育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上发挥更大作用。

  建立质量导向的梯队成长机制。坚持“立德树人”第一培养标准,构建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打造一系列人才梯队建设支持计划,形成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成长梯队。实施“华中卓越学者计划”“重大科技成果培育登峰计划”,围绕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资助科技创新团队,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施“学术前沿团队支持攀登计划”“学术新人奖新星计划”,带动一批优秀青年学者成长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面向“十四五”,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战略性布局,实施“交叉创新工程”“基础研究支持计划”“交叉研究支持计划”“重大科技创新支持计划”,按照“揭榜挂帅”方式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行动,持续培养更多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