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治理效能提升 打造“一网通办”智慧平台

2022-01-07 来源:思政司收藏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党委始终牢固树立“服务师生、服务基层、服务事业发展”意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全面升级“一网通办”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深入实践,构建起高水平的现代化大学管理服务体系,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

  坚持守正创新,以“实”为关键践行初心使命。持续优化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以创新引领破解急难愁盼,以网上办事大厅(复旦eHall)为服务窗口,跨部门合作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构建,通过“一网通办”努力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建设电子签章平台,上线虚拟校园卡和公交联名卡,开通移动端宿舍购电,师生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在校园内外多个场景进行消费、认证,从细微处提升了智慧校园服务水平。2021年学生纸质证明文件打印份数比2019年同期下降约50%,“复旦eHall”在线运行事项共计285项,年度申请总数达50万条,真正做到“以师生为中心”,让校务服务与师生零距离接触,有效破解“多头跑、重复跑、跨校区跑”和“材料多、办事难”问题,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坚持锐意进取,以“信”为导向助力立德树人。及时响应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倾听师生需求,在“复旦eHall”上线 “平安复旦”“教职工返校申请”等服务事项,建立全口径人员健康管理体系,有力保障了师生健康平安。将自主开发的eLearning在线教学平台和公有云平台进行融合创新,形成具有复旦特色的“1+N”在线教学模式,持续升级优化云视频会议平台,为教学、科研协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充分运用一网通办数据集成功能,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迎新工作,解决以往各部门间“数据孤岛”的难题,提供动态的管理决策辅助,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科研不放松”。

  坚持深化改革,以“行”为要求提升治理能力。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将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应用体系相结合,构建层次化数据治理体系。强化问题导向,结合中央巡视整改,聚焦影响师生办事的堵点痛点,推动审批服务流程实现系统优化和革命性再造,运用互联网思维加速审批服务“能上网、尽上网”,构建更加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服务管理体系。强化数据驱动,构建从数据采集、整合、共享到应用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数据云”平台,形成覆盖全校管理与服务的大数据枢纽,为“一网通办”改革、大力提升治理效能提供数据支撑。以“平台化、数据化、安全化”的理念构建核心技术体系,将先进技术与智慧校园数字化场景进行深度融合,有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校“十四五”开局高水平起步动能,将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谋划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