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党建引领 深度融合 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

2022-01-07 来源:思政司收藏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党委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战略导向,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着力探索“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社区“党建+”育人模式,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出真招见实效。

  践行“一线规则”,探索“党建+”社区育人体系。强化队伍进驻,推动校领导、专业教师、机关干部等2000余名教师和校关工委、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五老”资源参与社区育人,实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全覆盖。抓好低年级学生“关键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专项行动,74%的2021级本科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做实党建“网格化”,完成“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章学习小组-宿舍”工作链条,筑牢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基础。推出学生成长服务站,成立“两弹一星”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学生宣讲队,校内外宣讲1400余场,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和教师主导作用,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推动阵地融合,构建“沉浸式”社区育人模式。打造一流学习型社区,开展园区“五个一”、宿舍“六个一”改建工程,升级近5000平米空间硬件和文化设施,推动党建阵地和社区育人空间融合,打造“红船精神”“马兰精神”“于子三精神”等7个主题化党员之家,建设“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教育平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思政平台,开展“相约星期五”党建主题沙龙、“求是强军梦”走进军营活动等品牌活动200余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建设社区党建学习直播间,“实体课堂”与“网络课堂”有机结合,举办人民英雄陈薇院士报告会、李兰娟院士抗疫故事报告会,引导青年师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熔铸爱国之魂、激扬奋斗之志。

  紧扣成长需求,着力提升社区育人成效。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在党史学习和社区建设中破解学生成长难题。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全体新生讲好大学第一课,在全国率先推出新生养成教育MOOC。助力学生生涯规划,开展学生专业节、生涯规划节、求是通识讲堂等活动,引导学生胸怀“国之大者”。成立数理化等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组织教师进驻社区常态化答疑,建立“叶高翔名师工作室”“导师沙龙”“学业加油站”等线下学生成长平台,推动两院院士、名师大家与学生面对面提供职业规划、核心课程学习指导。线上线下融合,通过“三全育人学生信息平台”与“学在浙大”平台建设,推动学生精准画像与学业过程性评价相结合,建立学生成长多维支持系统,源源不断地培养具有人民情怀、政治自信、道德表率、创新引领、担当奋斗、全球胜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