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集中攻克“卡脖子”难题

2022-01-07 来源:思政司收藏

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尤其是电子信息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作为“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内容,努力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勇担科技强国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挖掘红色校史,通过邀请老专家讲述成电党史故事、优秀校友分享行业跨越发展历程、举办“党在成电”等专题展览、开展“电子百年”等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以“中国微波之父”林为干院士、“中国太赫兹之父”刘盛纲院士为代表的成电人爱国奉献精神,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主动请缨深入部队前线,投身解决复杂环境下的紧迫难题,带动和引领广大师生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怀揣科技报国豪情壮志,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增强科技创新活力。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相结合,聚焦科技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发挥组织优势,从制度安排、激励措施、条件保障、考核评价等方面精准发力,构建了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若干意见》为“纲”,以《重大任务绿色通道实施意见》等办法为“目”的“1+8”政策体系。实施“攀登工程”“双百工程”“托举工程”,加快领军人才、高层次队伍、青年科技骨干梯队建设。设立国防特色岗位,加快建立一支国防领域的高水平研究队伍。落实“放管服”,探索以质量贡献为导向的CQI科研人才评价体系。2021年,引育以院士等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杰出人才近百人。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双城经济圈布局建设研究院,与华为、中国电信等龙头企业建设联合科研平台,加快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转化规模同比翻番。

  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围绕国产化自主可控,探索重大工程任务“两总”模式,针对电子元器件、测试仪器、工业软件等长期受制于人的领域,学校勇立“军令状”、敢担“责任状”,牵头国家专项工程任务数居教育部高校首位。以“独有独创、不可替代”为目标,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发力,强化资源配置,建立3个科研先行示范区。瞄准未来战略必争领域,推动设立电磁空间、智能博弈、量子互联网等10个先进技术研究中心,牢牢掌握科技发展主动权,努力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