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022-01-29 来源:思政司收藏

  连日来,各高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学习,全面系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着眼长远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努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悟思想伟力,健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机制。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议题”和“必修课”,创新理论学习制度机制,持续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北京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示范优势,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等相关学科交叉联动,围绕党的百年历史成就与经验、党的创新理论,多学科多视角全方位扩展研究阐释格局,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强大学理支撑。北京师范大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实行“两个一”量化要求,即校中心组成员结合主责主业,每年至少讲一次专题报告,至少发表一篇理论学习成果,示范带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质量提升。中国农业大学实施“政治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印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办法》,将学习传达作为学校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编制学习清单,确保学习传达不缺课、不漏项。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东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建立健全“固定学习活动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学旁听”等学习制度,不断提升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效,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厚植为民情怀,健全为师生办实事落实机制。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广大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南大学建立“校领导与青年午餐会”,校领导带头与青年教师、青年学生面对面共话学校发展、聆听意见建议,探索形成“一件实事、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的实事交办机制,实行月月调度、销号管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制定实施常态化为民办实事制度和群众动态评价监督机制,完善闭环管理模式,优化督办问效机制,广泛设立和遴选党员先锋岗,辐射带动全体师生党员立足岗位亮职责、践承诺、见行动。北京中医药大学通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探索形成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实施分管校领导、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全链条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将办实事的“临时举措”固化为惠及广大师生的制度机制。中国政法大学健全联系师生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印发《校领导密切联系师生实施方案》,修订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等,建立校领导联系学生“七进”等机制,完善“接诉即办”体制机制,优化网上投诉建议平台,更加高效快捷地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东华大学探索建立“党的创新理论纳入思政课教学长效机制”“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示范引领长效机制”“党群服务阵地效能提升长效机制”“青年教师成长帮扶长效机制”“党建引领科技成果转化长效机制”等,推动“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

  坚守育人初心,健全培育时代新人推进机制。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努力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弘扬党的精神谱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复旦大学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学科教学、日常教育、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天津大学着力健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思政建设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增强青年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价值认同。兰州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纳入教职工政治学习年度计划、双周学习主题,并作为每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管理人员专题培训、思政教师队伍专业培训、港澳台及海归学者国情校情研习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华中科技大学总结推广“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工作模式,持续挖掘本校师生传承红色精神的鲜活事例,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头雁领航”作用和红色资源的旗帜引领作用,促进红色文化深入师生心灵、融入育人全过程。上海财经大学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用活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精心打造“走进”系列活动品牌,编纂《上海高校红色地标》读本,创新性开展“红色经典进校园”系列活动,持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在沉浸式的实践体验中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

  开创事业新局,健全推动改革发展攻坚机制。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紧紧抓住“十四五”开局有利时机,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动力和成效。四川大学健全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和保障机制,常设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构,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将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年度基层党建检查考核的常规内容,纳入校内巡视重要观测点,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不竭动力。 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夯实学校党建工作相结合,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制定系列制度文件,编印党建工作指南,深化“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纵深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大连理工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大力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陆续出台破解发展难题的改革举措,推进体制机制系统重塑,引领党员干部创新思维方式、拓展发展路径,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西南交通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相结合,牢牢抓住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双一流”建设两大牵总性工作,持续推进“新时代特色、西南交大风格”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北京语言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相结合,实施北语党史学习教育“十大行动”,以“调整结构、完善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思路,编制完成《北京语言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