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党史涵育时代新人

2021-04-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时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伟大事业需要培育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高校担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重要使命,有责任、有义务将党的历史向青年学生讲清楚、讲明白。做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坚持立德树人结合起来,把握好党史学习的理论向度、历史向度、价值向度和实践向度,激励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党史涵育时代新人,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把握理论向度

  在回望百年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每一次历史性的跨越都伴随着理论创新的重大突破。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与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创新理论成果回答了时代之问、解决了时代课题,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

  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原原本本学党史,引导广大师生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就是要融会贯通学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联系起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品味“信仰的味道”,传承好“真理的火炬”;就是要联系实际学党史,自觉在党的科学理论中明方向、找方法、寻答案,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把握历史向度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精神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以生命熔铸信仰写就的不朽史诗。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沧桑而百折不挠,风雨兼程却临危不惧,就是依靠伟大的革命精神赋予的强大动力。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抑或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都构筑起共产党人绵延不断的精神谱系,成为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信仰之基、精神之钙、思想之舵。

  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以伟大精神为航标,深入挖掘其时代价值与实践意义,充分发挥伟大精神的引领作用,从中汲取前行动力,凝聚发展合力。是要将红色基因融入广大师生的生活,用好红色校史,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河海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以水利为特色优势的高校,饱含着丰富的红色基因,要创新用好校史资源,以沈泽民、张闻天等一批革命先辈为榜样,传承弘扬钱正英、严恺、徐芝纶等先贤创立的河海精神,感悟从“团结、爱国、谨严、朴实”,到“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再到“献身、求实、负责”基因传承,引导广大师生践行初心使命,从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为新时代治水强国作出河海贡献。要引导广大师生主动为红色精神注入时代因子,让红色传统绽放时代光芒,大力弘扬干实事、求实效、创实绩的优良作风,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精神,以爬坡过坎、勇往直前的信念,以严谨务实、开拓创新的态度,应对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勇于担责、担重、担难,奋力谱写学校“双一流”建设崭新篇章。

  把握价值向度

  在践行宗旨意识中站稳人民立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建设和发展的主体力量。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顽强奋斗的百年历史。党执政的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的,只有取得人民信任,赢得人民支持,才有力量战胜一切困难,才能推进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饱含“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在学习百年党史中不断滋养教育报国初心使命,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道历史大考题,站稳人民立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以让师生满意为衡量标准,下大力气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解决师生关心关切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积极主动为师生办实事,集中精力办好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事,全力以赴办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让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师生,以新气象开启新征程、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把握实践向度

  在坚守教育初心中培养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抓住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新坐标确立新起点,用新征程激发新奋斗。青年兴则国兴,要紧紧抓住青年学生的“拔节孕穗期”,把党史中的宝贵经验传授给青年学生,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坚持把党史教育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理解历史和人民为何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担当意识、练就过硬本领、培养奋斗精神。

  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四个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就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适应新发展需求、服务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主动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对接产业发展需求,聚力科技创新,加强国际合作,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就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课程教材的主渠道作用、思政工作的主阵地作用、网络空间的重要平台作用、研学实践的大课堂作用、党史学科建设和研究队伍的支撑保障作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不断深化“四个正确认识”,切实将学问做在中国大地上,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河海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唐洪武)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