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家校社合力共为 学防结合戏水花

2021-03-26 来源:基教司收藏

  为从源头防范遏制学生溺水事故发生,2020年,江西省新余市启动“水花行动”,免费开展小学生游泳技能和防溺水知识培训,取得良好成效。

  一、精准施策化解民生“痛点”

  综合分析近年来发生的学生溺水事故,因学生不会游泳,缺乏落水应急处置安全常识和自救技能导致的事故占比突出,是防溺水工作的难点问题。新余市委、市政府主动出击,实施“水花行动”,组织全市97所学校四年级348个班17655名学生开展免费游泳技能培训,在游泳知识培训中融入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并将游泳教育升华为生命教育,尽最大努力防止和减少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三结合”破解工作“难点”

  新余市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整合资源,采取“三个结合”的办法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一是学校场馆与社会场馆相结合解决游泳场馆不足问题。教育、体育、卫健等部门对全市游泳场馆资源进行全面摸排和发动,发掘各县(区)符合学生游泳培训条件的社会游泳场馆15个、学校场馆2个,推动以社会场馆为主要培训场所实施“水花行动”,同时,全市计划新建游泳场馆4个,在农村偏远地区搭建一批简易游泳场,推动“水花行动”常态化。二是学校教师与泳协教练相结合解决专业教练缺乏问题。组织以市游泳协会教练为骨干、学校教练为补充的专业游泳教练员队伍,持续开展游泳教练员(安全员)培训,近2年来共培训合格教练员224名,为“水花行动”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培训效果问题。将游泳技能、防溺水知识教育、应急救护知识宣传贯穿培训全过程,科学设置游泳课程,编制教学教程供全市统一培训使用。同时,将游泳分别列入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选考项目和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比赛项目,进一步提高学生参训热情和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三、“三保障”填补工作“漏点”

  新余市教育、体育、卫生、财政、团委等部门各尽其责、齐抓共管,想方设补短板堵漏洞,确保游泳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加强经费保障,财政部门按农村学校不低于500元/人、城区学校不低于400元/人的标准,筹集90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水花行动”;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加强贫困家庭学生关心关爱工作,向228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捐助游泳装备,确保所有学生都能接受免费游泳技能培训。二是做好实训保障,采用属地管理,分批集训的方式,培训班以10天为一期,每期组织60名学生参训,分3组固定游泳教练,每天训练2小时。城区学生就近对接游泳场馆,由家长接送到游泳场馆参加培训,城郊学生由学校统一安排车辆接送集中培训,对确有困难的偏僻农村学生,采用简易拼装馆的方式就地组织训练,确保一人不漏。培训结束后,教育、体育部门共同组织考核验收,确保参训学生基本掌握游泳技能。三是强化安全保障,卫健部门加强对游泳场馆的水质检测,确保游泳场馆水质达标;教育部门按培训批次安排带队领导、班主任老师共同参与游泳培训;学校提前制定安全预案和培训告知书,通过书面和微信形式及时提醒家长;共青团积极招募志愿者,参与“水花行动”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多方协力,构建学生安全防护网。(江西省新余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