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三个维度创新校园安全管理 拧紧校园“安全阀”

2021-03-26 来源:基教司收藏

  校园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社会的稳定和谐。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底线思维,积极创新,系统推进,通过“健全一套机制”“打造一支队伍”“创建一个平台”三个维度,强化责任担当,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和最周密举措,全面探索校园安全管理新模式,拧紧校园“安全阀”,建成了全市首个校园安防体验馆,连续多年保持校园安全事故0发生率,公办学校反恐标准化建设完成率达100%。具体做法是:

  一、一套机制定格局,全面强化长效管理

  “一套机制”即校园安全全过程管理机制。念好校园安全全过程管理“机制诀”,充分发挥“全员参与、全程监管、全方位管控”的“三全”安全管理理念,通过“专人管理标准化”“过程管理网格化”“终端评价等级化”“责任追究制度化”四个维度,形成校园安全闭环管理,有效提升校园安防实力。一是专人管理标准化。针对校园安全管理人员兼职多、更替频繁的现状,在各学校增设中层管理内设机构――校园安全管理办公室,统筹负责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督促落实各岗位安全管理职责。目前,全县86所中小学、幼儿园已经实现岗位设置全覆盖,实现专人、专业管理。二是过程管理网格化。立足“人人都是安全宣传员,人人都是安全监督员”的管理理念,教育系统抽调49名公职人员担任网格员,组建成20个网格督查组,形成“局系统网格员一学校安全管理人员一教职员工”三位一体、齐抓共管的校园安全维稳网格管理模式。建立“检查项目、问题、整改”三张清单,形成“清单化推进、系统化提升”的校园安全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平安校园建设落地见效。三是终端评价等级化。依托“5A级平安等级校园”创建,通过“每月一检查、每季一排名、半年一小结、全年-考核”形成终端评价结果,并根据考核结果个性化配置绩效奖励,对安全工作不力的单位(学校)实行责任追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考核检查到位、反馈整改到位。2019年,有30所学校(幼儿园)获评5A级平安校园,29所学校(幼儿园)获评4A级平安校园,27所学校(幼儿园)获评3A级平安校园,形成了良好的争创氛围。四是责任追究制度化。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校园安全维稳事故责任追究办法》,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原则,分层分级,进一步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形成安全闭环管理。对出现安全维稳事故被问责的学校,问责情况纳入“平安校园”等级考核和学校发展性评价考核,视情节和影响情况取消被问责单位和个人当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并根据相关处理结果扣发奖励性绩效工资。

  二、一支队伍作保障,硬核提升安保实力

  “一支队伍”即海盐县在2019年8月创新成立的全市首支校警大队,补齐学校安保人员年龄大、力量薄、文化低、技能弱的短板。海盐县教育局联合县公安局,念好“特色诀”,以“双线三化”打造校警队伍。一是校警大队实行双线管理。校警大队业务管理由县公安局负责,主要进行专业训练,旨在从体能、理论、实践、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提升校警的应急处置能力。思想引领及日常管理由县教育局、所属学校共同负责。通过建立校警管理绩效考核机制,注重过程管理,根据月度和年度考核结果确定校警年度考核等次,切实提升校警管理效能。二是打造“四化”校警大队。队伍年轻化。校警大队主要招募对象为退役军人、党员等,目前共有队员74人,平均年龄37.4岁,其中共产党员16人、退伍军人42人,高中以上学历62人,与原来的普通保安相比,无论是年龄结构、身体素质还是文化素养都有了质的飞跃,素养专业化。制定专门培训方案,采取15天岗前专业培训和寒暑假各7天的封闭式集中训练相结合的模式,由县教育局、公安局联合对校警进行纪律作风教育、校园礼仪知识、反诈知识培训、初级保安员理论培训、队列训练、钢叉盾牌训练、模拟警情处置训练、体能测试等培训,并组织校警参加保安员职业技能鉴定,不断提升校警对本职工作的职业归属感、认同感和积极性。经培训考核,已有71名校警取得了保安员职业技能资格,成功打造一支“形象好、素质佳、作风优良、技能过硬”的校警队伍。管理全域化。校警作为校安办主任的助理安全官,区别于当前传统保安人员,仅限于管住学校大门,他们全域化参与校园安全管理领域,切实扛起突发事件处置员、安全管理员和安全指导员三大职责,包括平均每2小时开展1次校园巡逻,定期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对校园保安、值日教师等开展警务器械使用、应急事件处置能力等培训,确保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全面提升校园安保水平。

  三、一个平台为依托,智慧凸显数字防控

  “一个平台”即海盐县校园安全智能管理平台。近年来,海盐县加大投入,运用互联网和云计算信息技术念好“技术诀”,积极推进学校反恐标准化建设,创建安全智能管理平台,强化校园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该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实时监督学校安全管理情况,打通“信息共享、互联互通”高效管理渠道,实现“过程管理智能化”“日常监管可视化”“应急启动实时化”。一是过程管理智能化。通过模块化运作方式,在校园安全智能管理平台嵌入校园隐患排查系统、外来访客系统、保安巡更系统、消防设备巡查系统、师生考勤系统、传染病防控管理系统等,将技防系统集约化至“一张图”作战,形成了“发现一上报一整改一验证”完整封闭链环,实现“可查看、可追溯”的全过程动态管理.该平台还将通过线上大数据分析,线下排查、整改、督查,形成线上线下双轨并进,做到安全管理实时监测,管理效能得到有效提升。平台运作以来,共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安全隐患713例,均得到了及时整改,极大降低了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概率。二是日常监管可视化。目前,全县86所学校、91个校区的3380路监控与校园安全智能管理平台实现全覆盖联网。指挥中心配有专人值守,实时巡查学校安保人员工作情况和上放学时段校门口安保、交通等情况,教育系统网格员定期和不定期对所辖网格学校进行视频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提高安全管理防范系数,有效保障校园的正常秩序和安全管理。三是应急启动实时化。优化安全智能管理平台操作,通过手机移动端,实现教育局和学校“一键式”应急响应,打破以往遇到紧急事件时效性差的壁垒,如遇紧急事件可以“一键”启动各类应急预案。通过应急启动,扣好“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第一环,为应急预案即时启动注入“加速度”,有效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指挥调度能力和防范处理能力。(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