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今日新农人 明日兴农人

——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农村新型职业人才的探索

2021-04-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栽果树、栽油茶、栽梅花,给树剪枝……早晨6点,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燕厦乡金坑村村民卢晓芳,就带着十几名村民来到自己承包的1000亩荒山上种树。“我是在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学到的果树修剪技术,这样果实能结得更多。”卢晓芳说。

  2019年,卢晓芳成为咸宁职业技术学院“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在校大学生,学到很多专业知识。5年来,咸宁市有1582人受惠于“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他们宛如一面面旗帜,扎根农村,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从农民中来,回农民中去 

  2016年,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继成在扶贫调研中发现,咸宁市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仅400人,占9.61%;初中及以下学历占40.69%。人才缺乏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

  提高农民学历层次迫在眉睫。学校向咸宁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获得湖北省教育厅、省委人才办和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2017年5月,咸宁市颁布《“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实施方案》,计划用5年时间,每年培养200名40岁以下的青年农民,他们在接受大专教育后回乡服务,争取成为村里懂技术、留得住、用得上、能致富的大学生。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在国内率先开始了这个探索新型职业人才创新的项目。

  “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面向农村社会青年,包括农村回乡青年、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下岗职工和创业成功人士等。2017年,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现代农业技术、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电子商务等3个专业,当年招生186人。“农民对这个项目是认可的,他们学习的愿望也十分迫切。”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婷说。

  “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实施5年来,共培养大学生1582人,其中35.06%进入村级“两委”班子,36.4%创办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

  因人施教,创新培养模式

  在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校内创业街店铺内,卢晓芳将老乡生产的通山包坨、茶油、油面、烤鱼、豆腐泡、干笋等土特产摆上货架。2015年,早已走出大山,在县城拥有鲜花店、服装店、酒店和多间修车行的卢晓芳毅然返乡开山创业,5年时间,流转荒山1000余亩,建设鸡棚,种植苗木、楠竹、花卉和果树,原本的荒山秃岭如今满是郁郁葱葱的树林。

  2019年的一天,卢晓芳正在山上干活,乡干部找到她,为她推荐“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30多岁还能上大学?”卢晓芳眼前一亮。

  “‘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不仅免费为我们提供了这间店铺,而且如果我有任何工作上的问题,学校老师都能随时提供帮助。”卢晓芳说。去年,她组织村民生产当地特色农产品,将本地农产品初步包装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去年下半年销售额达60余万元。

  学生通过招生考试入学后,学校采取淡学旺工、学农结合形式,探索与构建涉农人才培养模式。

  在教学管理制度方面,学校建立了“淡学旺工、学做交替,弹性学制、分段教学”的教学管理制度,确保学生学习工作两不误。同时,构建了“六融合”专业群课程体系,即专业群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农业技术与农村社会管理、生产技术与经营管理、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与农村基层党建等“六融合”。

  学校还实施“学创一体,三导师制”的双创教育模式。以学生为创业主体,以学业导师、创业导师和技能导师“三导师”为主导,以“专业+”为途径,形成“学校推、政府扶、老板帮、导师带、学生学”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实施构建“百人专家团”“百人技术能手团”“百人双师双能教师团”“百家产学创基地”的“四百工程”,为学员提供实践教学和创业教育。推行“双元、三贯通、多角度”考核评价体系。学员成绩鉴定实施校、院、企、村共同参与,过程管理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双元评价;将课程与证书贯通、证书与学分贯通、学前培训与学分贯通;从思想道德品质、农技匠心追求、崇农生产实践、农村基层管理、创新创业潜能等多个角度进行评价。

  “永久牌”乡村振兴带头人

  2014年,原本在广东从事服装设计工作的张亮回到咸宁创业。2016年,他成立了嘉鱼县林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摸索和钻研,独创了林下生态别墅鸡“135”养殖模式。2018年,张亮考入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2020年,他的创新项目“林下别墅生态鸡——家禽养殖产业链服务的引领者”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湖北赛区省级选拔赛省级特等奖和省级最佳创业奖、最佳创意奖。对张亮来说,政府提供了帮扶政策,学校有良师引路、同学帮助,“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给他的事业插上了翅膀,让他更加坚定了“在农村创业大有可为”的信念。

  为打消农村青年上大学的顾虑,政府加大投入。“对农民学生的学费,咸宁市委人才办承担50%,县市区政府负担30%,省级财政负担20%,学生只承担住宿费和生活费,并与统招生一样享受国家助学金和奖学金政策。”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高焕清说。

  “‘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主要是培养三种人,一是脱贫致富带头人,二是农村电商创业合伙人,三是基层组织建设接班人。”王继成介绍,“下一步,学校准备实施三大计划:一是继续抓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每年培养800人左右;二是推进乡村治理能力提升计划,每年准备培养600人左右,为乡村治理提供人才保障;三是推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计划,争取每年至少培训1万人。”

  职教不进村,乡村难振兴。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以新农村领域为初心使命,勇担育人使命,走出了一条围绕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的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支撑,为乡村基层治理做出了探索。(本报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李慕绚 华先宙)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