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滨州经开区打破基层教师职称晋升“天花板”——

激活基层“一池春水”

2021-04-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过去受职称比例的限制,我一直没有机会实现职称晋升!”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中学小学部的教师杨小青说。从教以来,杨小青在学校教学科研能力拔尖,最终通过改革政策,于2020年晋升了副高级职称。她说:“这么好的政策为我们提供了畅达的通道,我们要树立感恩之心,坚持业务学习,在培养学生成才的道路上,也要实现自我的成长。”晋级后的杨小青,更加热心于小学写作教学研究,活动化写作、随笔化作文成果丰硕。

  近年来,为解决乡镇基层教师职称晋升问题,充分调动教师扎根基层岗位、奉献农村教育的积极性,滨州市启动实施乡镇基层职称制度改革,规定“在乡镇中小学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0年以上申报中级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0年以上申报副高级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30年以上申报正高级职称,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据悉,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贯彻省市两级“下力解决基层学校教师职称评聘”新政策精神,努力开展“破冰”行动,打破乡镇基层职称晋升“天花板”,实行“直评直聘”,对符合乡镇基层职称申报条件、个人有意愿申报的教师一律“开绿灯”,同时对论文、科研成果不作要求,提高工作量、工作实绩、业务能力和基层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评审通过的基层教师,按规定使用特设岗位直接予以聘用,确保评审通过人员全部按规定聘用到位,使乡镇基层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比例高于城区。通过化解困扰基层教师多年的职称晋升难题,有效帮助老教师打通了“职称晋升”堵点,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游华峰是开发区第二中学一位有着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也是去年“破冰”行动的直接受益者。他说:“如果没有职称政策的改革,我不可能晋升副高级教师,现在感觉自己充满动力!”如今,游华峰不仅担任了开发区第二中学副校长,还兼任了两个班的班主任,同时还负责学校体育教学管理,是师生公认的“多面手”。在他的带动下,学校成绩稳步提升,校足球队更一举获得了2020年滨州市“市长杯”足球赛初中男子组冠军、初中女子组季军的好成绩。

  晋升职称后的里则实验小学教师李德俊主动请缨,接下了一年级班主任的工作。培养孩子好习惯成为李德俊的工作重点,培养孩子从坐姿、握笔姿势、课堂发言等课堂习惯开始,同时也重视学生的卫生习惯养成,每天早来晚走,盯靠在班里不撒手,经过半年努力,课堂秩序井然、班级面貌焕然一新。对此,李德俊深有感触:“老牛自知夕阳晚,不须扬鞭自奋蹄。晋职称让我积极性更高了,我将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年轻教师带好头。”

  2019年以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评审通过正高级教师5人、副高级130人、中级186人,通过人数远超2008年当地教育独立发展以来之和。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吕春勇表示:“我们在分享职称晋升喜悦的同时,也引导老师们坚守教育初心和使命,树立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争做‘四有’好老师。”

  2020年11月,作为开发区西海小学年龄最大的老教师,58岁的王绍亭也晋升副高级职称。职称晋升后,王绍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好年轻教师的表率。去年12月,学校一位老师因陪护生病的父亲而请假,王绍亭主动担负起她任教的数学课,加上自己的语文、科学课程,王绍亭一周课时达到24节。课时数量增加了,课堂质量却没降低。

  “很多老教师凭借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政策,晋升了职称,工作积极性更高了!”说起这一喜人变化,滨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金梅颇感欣慰,“他们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支持学校工作,关心学校发展,书写着退休前的美好教育篇章,为全市教育系统提供了深化改革、激发活力的参考样板!”(特约通讯员 王蕾 殷吉亮)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