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立大志 明大德 成大才 担大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青年学生热烈反响

2021-04-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树立远大志向,努力奋斗,不懈前进。”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贵州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王天阳激动不已。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学研究生黄倩荣表示,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实践中历练自己,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这段时间,即将毕业于贵州大学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的研究生李定银正在忙着撰写、完善毕业论文。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李定银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博士村长”计划,长期扎根贫困山区产业基地,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和科研数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了‘爱国爱民’‘锤炼品德’等期望,作为一名农科学生,更广大的舞台在基层,只有深入群众,才能锻炼本领、增长才干,人生才能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李定银说。

  在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吕彦霄看来,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样才能支撑自己在奋斗的过程中绽放出最绚丽的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生胡哲说:“作为一名理工科博士生,我深知国家正在奋力追赶与发达国家在基础科学上的差距。青年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我们要勇于攻克‘卡脖子’难题,让自主创新的脚步迈得更快。”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博士生张朕坤表示:“我们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更应时刻牢记为祖国赤诚奉献的信念。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新时代祖国的科学研究事业尽一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为我们青年学生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应该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脚踏实地,心怀天下,牢记建设国家的使命,为民族复兴尽吾辈之责。”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苏业锦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很震撼,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谈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来到篮球场的情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女篮队队长宋珂昕十分激动:“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体育的发展。作为运动员、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要更加努力训练,为国为校争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的殷切期望。

  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2018级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学生陈潍玮表示,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学生,要学习现代新兴产业需要的技术和技能,同时培养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习惯,为技术强国贡献力量。

  “我们青年学生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努力学习,力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自己坚实的青春力量。”华北电力大学机械专业学生司广林说。(综合本报实习生梁昱娟、孟令晋和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