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体系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近些年,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必须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把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建设始终。

  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追求世界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要勇于创新,理顺关系,做好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其内部各部分具有内在的相互依存关系。推动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优化调整布局结构,打通整合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等,使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享,使教育选择更加丰富多元。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要抓住机遇,开放合作,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就必须更加注重原始创新。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伟大时刻,唯有潜心构建一流大学体系,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提升人民综合素质、改善民生福祉、促进高质量发展、增强综合国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让高等教育成为立足当下、赢得未来的国之重器,才能源源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一大批高素质人才,进而谱写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