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及时跟进学 融会贯通学

高校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2021-04-27 来源:思政司收藏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党组第一时间印发通知,推动教育系统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单元式”学习为抓手,切实把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连日来,各高校自觉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抓实抓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遵循,着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流大学,教育引领高校党员干部师生在学党史、悟思想中坚定信念、凝聚共识,在办实事、开新局中砥砺初心、矢志奋斗,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以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提升学党史新高度。各高校主动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重点学习安排,精心制定学习方案,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推动学党史行动再深入、效果再深化。清华大学第一时间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全校干部师生大会,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百年接力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精心设计读书班课程、理论学习宣讲提纲、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全面部署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进行专题学习,研究制定学习贯彻落实方案,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统筹把握学习重点和学习要求,联系实际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重庆大学拓展党史学习新阵地,组织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扩大党史学习覆盖面。中央财经大学会同多所高校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合宣讲,精心设计宣讲主题菜单,接受校内外理论宣讲预约,在师生中掀起“联讲联学”热潮。中国矿业大学在教学公共区域设置“知学”理论学习专区,播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新闻联播视频和党史学习资料,实施离退休教职工“送学上门”行动,配发党史学习理论书籍,做到学习“零时差”“零距离”。

  以讲话精神为理论指引,升华悟思想新境界。各高校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与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近年来给高校师生系列重要贺信回信精神等相结合,教育引领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五所学校共同发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重要贺信精神倡议书,号召全国高校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作为。浙江大学系统梳理总书记对高校师生的寄语,制订党史宣讲提纲,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大学生理想信念宣讲团,广泛开展朋辈宣讲,扩大学习圈层。大连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召开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主题的学习交流会、诵读会,党员干部逐字逐句领读导学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学思悟一体、知信行统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围绕“爱党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四个主题组建党史学习宣讲团,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开展理论备课和宣讲培训,引导师生系统领会、一体贯彻。北京中医药大学把总书记在清华大学重要讲话金句编入党史学习“口袋书”,通过举办师生读书会、学习分享会,教育引导师生学讲话精神、担使命重任、做时代新人。中央戏剧学院启动红色实境课堂研学活动,师生走进延安鲁艺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开展“学总书记讲话精神  读百年辉煌党史”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的鲜活度、感染力。湖南大学组织“领学党史”网络巡礼,开设“习语研读”微信专栏,邀请100位党政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及学生骨干等领学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接力学习,推动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以讲话精神为实践导向,深化办实事新成效。各高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新期待,主动补短板强弱项,积极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高质量落地见效。四川大学、东北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精心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校院两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聚焦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明确责任单位、落实举措和完成时限,在办好事办实事中增强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南开大学依托联系服务青年协调工作组机制,拓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制定“2021年服务青年若干实事计划清单”,实施26项服务青年师生举措。中国政法大学深入践行“一线规则”,制定师生急盼解决的年度“十件实事”任务清单,以“现场办公、实地决策”的形式,推出一系列惠及师生的实招硬招。北京林业大学通过问卷调查、师生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师生诉求,汇集学生服务、教师服务、公共服务三大类别42件惠民实事,线上“一键直达”校长信箱,以点带面做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北京化工大学开展“庆百年华诞  做百件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制落实”工作模式,稳步推进45个师生关心的实事项目,从点滴小事入手,温暖师生心田。

  以讲话精神为力量源泉,激发开新局新动能。各高校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巨大鼓舞,着眼建设教育强国宏伟目标,对标对表一流大学建设使命,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等重大问题,守正创新、破题攻坚,不断提高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清华大学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加快实施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方案、2030创新行动计划、全球战略2.0等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开拓学校发展新格局,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北京师范大学完善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强师工程”“志远计划”“启航计划”,致力于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大批能教善育的“四有”好老师,助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中南大学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主动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大力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北京科技大学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结合党代会筹备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广泛征求师生校友及教育领域专家的重大意见建议100余条,全面激发学校改革发展内生动力。东华大学组织全校党员学术骨干以奋进姿态,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育人一线,深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服务“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建设。华南理工大学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需求,以“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为“双引擎”,把“顶天”创新和“立地”服务相结合,在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探索在地国际化办学新模式等方面发力,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