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只有贴近草皮,才能看清草根,找到扎根的土地”

2021-05-19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

  “总书记在回信中鼓励我们: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希望更多的青年朋友们能够融入新疆、扎根新疆、奉献新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风雨无阻向前进,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5月17日上午,在由教育部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承办的“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主题座谈会上,去年7月7日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代表何柏言,分享了自己在基层历练近一年来的成长和收获。

  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主题座谈会是教育部举办的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之一。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部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方伟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梅分别介绍了教育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经验。

  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中石大毕业生就业的光荣传统。中石大党委书记陈峰介绍了学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做法。他表示,作为能源行业高校,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既是学校的办学追求,也是学校的优良传统。学校始终把大学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立德树人重要环节,人才培养重要方面,与思想教育、专业设置、培养模式、教学体系、就业服务等各方面贯通起来,实现培养质量与就业择业同频共振。学校将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激励下,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面向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而接续奋斗。

  10名基层就业高校毕业生代表先后发言。何柏言讲述了自己带着总书记的回信嘱托,在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工作中感受到的“基层加减法”。他说,“只有贴近草皮,才能看清草根,真正找到自己想要扎根的土地在哪里”,近一年的锻炼,让自己减去了怕风怯雨的娇气,加上了敢于冲锋的锐气;减去了心浮气盛的躁气,加上了刻苦钻研的静气;减去了好高骛远的傲气,加上了实干笃行的地气,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石油人”。

  清华大学“坚守初心、温暖藏区万人心”的基层公务员王政,中国农业大学“奋战大凉山、脱贫攻坚”的扶贫干部李康灵 ,南开大学“继承遗志、砥砺军营”的参军入伍毕业生阿斯哈尔·努尔太等在会上发言,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不同视角畅谈了基层就业的思考体会,汇报了在基层工作的成长和收获,表示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到基层广阔舞台成长成才,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方伟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基层就业在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的同时,也是锤炼毕业生锤炼品格、有益成长的难得机会,希望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将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将个人努力和依靠组织结合起来、将工作事业和身心健康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克服基层工作的困难,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成绩,贡献青春力量。

  座谈会开始前,参会的高校和毕业生代表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

  本次促进周以“为民服务办实事 聚力增效促就业”为主题,通过举办系列校园招聘、校企供需对接大会、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等三大系列活动,进一步聚合社会资源,加快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5月17日,教育部举行了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是教育部组建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专家组织,主要开展政策咨询、岗位拓展、就业指导、评估监督等工作,由来自政府、高校和用人单位的专家组成。中石大党委书记陈峰受聘担任能源动力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吴小林受聘担任材料化工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受聘担任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专家组副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磊受聘担任能源动力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启动仪式当天,教育部启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线上“百日招聘行动”,举办“24365校园招聘服务”京津冀专场招聘会、重点领域供需对接会、中小企业人才供需网络对接会等。就业促进周期间,各地各高校将同步开展“逐梦青春”就业育人系列活动,唱响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主旋律。

  牢记嘱托学校坚持思想引领四年不断线,将以艰苦创业为内核的“石油精神”“铁人精神”融入学生思政教育全过程,统筹利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平台,涵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学校主要领导坚持为新生和毕业生上主题思政课,开展“我为祖国献石油”主题教育,邀请石油公司领导上讲台,聘请校外辅导员,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等,引导学生树立扎根基层远大志向。

  中石大就业育人不断线

  坚持铸魂育人,思想教育“引向”基层

  

  坚持校企协同,人才培养“面向”基层学校坚持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及时加强对行业产业的跟踪分析,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立足国家能源安全和解决“卡脖子”问题,引导师生把课题做在井场平台上,让论文写在山川大地上。坚持实践育人,每年组织师生团队赴全国各地油田厂矿、西部边陲开展社会实践,让学生在基层中学习,在实践中成才。

  

  坚持就业育人,激励保障“导向”基层 

  学校坚持就业育人,构建“就业育人共同体”。连续16年举办企业奖学金颁奖典礼,精心做好基层就业毕业生的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工作,设立西部基层就业奖,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宣传赴基层就业优秀毕业生、优秀校友的典型事迹,激发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的热情。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