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二〇二一职教活动周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观察

2021-05-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每年5月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是职业教育的盛会。5月20日,今年的职教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启动仪式集成大赛、论坛、展览、观摩体验等一系列活动。

  经过6年的创新发展,职教活动周声势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丰富,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理解职业教育从而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

  凝聚共识 拥抱新战略

  “技能型社会教育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有什么关系?”

  “如何培养创新型技术人才,做好职业启蒙教育?”

  今年的职教活动周恰逢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刚刚落幕,宣传职教大会精神、凝聚改革发展共识成为系列论坛、研讨活动的主题。

  “技能型社会建设是今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提出的新战略。”在技能型社会教育论坛上,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指出,包括职业教育在内的各级各类教育应以此为指引,明确发展定位、主要作用,破解技能教育矛盾和问题,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培训水平。

  黄河流经的九省区在这次活动周期间成立了一个联盟——黄河流域产教联盟,一致通过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着力打造以黄河为纽带、以省会城市为载体、以产教融合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互利合作为前提的黄河流域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

  和技能型社会教育论坛、黄河流域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同时举办的还有职教高地建设交流研讨活动。山东、甘肃、江西等职教高地省份交流了本地高地建设情况,教育部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

  “我对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充满信心。”潍坊职业学院副校长李瑞昌参加了系列论坛活动,他表示,作为一线职教人,通过学习,对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准确的认识。

  创新赛事 展现蓬勃态势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每年职教活动周的重头戏。

  5月20日,中职组网络搭建与应用、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机器人系统集成、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5G全网建设技术等5个赛项先行开赛。其中,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比赛通过网络在会场向公众开放。

  “与往年相比,今年安排的赛项是最多的一年,显示出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态势。”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介绍,今年有102个赛项,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产业、新业态的赛项约占全部赛项的40%。

  大赛组委会2020年提出“赛出新机制、赛出高水平”目标,着力把大赛办成世界水平赛事,合理借鉴世界职业技能大赛理念,在山东开展试点赛,探索建立国家统筹、专业机构集中命题、地方政府背书、学校联合企业的新赛制。曾天山介绍,今年的102个赛项全部按照新赛制办赛,体现了回归教育本位的方向。

  此外,今年的大赛也体现了世界职业技能大赛还原真实情景、体现完整任务、考查综合能力、突出应变能力、强化环保安全意识等理念,延长了比赛时间、增加了比赛难度。据了解,绝大多数赛项时长在7个小时以上。今年,职业教育本科也纳入了比赛。

  多彩活动 彰显职教魅力

  在鸡蛋壳上雕刻出各地地标建筑,蒙着眼睛切出黄瓜拉花,在膨胀的气球上切肉丝……在职业教育改革成就展上,职业院校学生的精湛技能引起人群的一阵阵惊叹。

  此次启动仪式举办了职业教育改革成就展,展览汇集近1000家职业院校、企业和机构,集中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可谓是一场职业教育的嘉年华。

  许多中小学生也来到展览现场参观。“大开眼界,原来还有这么多职业类型。”济南九中高二学生廖世兴刚看完展览,还沉浸在看机器人跳舞和体验自动驾驶的兴奋中。

  展览设置了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就展、山东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展、全国“双高计划”职业院校风采展、全国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展、职教国际交流合作展等六大板块,吸引专业人士3万人次到会交流对接,吸引普通观众10万人次到场参观。(本报记者 欧媚 魏海政)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