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安吉游戏 探索真游戏精神

——我与学前教育这十年

2021-05-20 来源:基教司收藏

  在我三十三年农村一线教育生涯中,最难忘的就是2012年3月1日,这一天我被调到了爱辉区西岗子镇中心幼儿园担任园长,从此,我走进了学前教育的领域,如今,我已经在农村幼儿园工作了整整10年,我深深的爱上了农村学前教育这个阳光的事业。

  西岗子镇总面积1324平方公里,有10个行政村,13个自然屯,总人口约1.5万左右。2012年以前,乡辖范围内没有公办幼儿园,只有3所个体幼儿园,条件简陋,规模小,小学化严重。在实施《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后,爱辉区政府投资建成了占地面积2226平方米的西岗子中心幼儿园,于2012年3月1开园。从此,西岗子镇有了公办幼儿园,解决了农村适龄幼儿“入园难”问题,减轻了农民经济负担,让农村的适龄幼儿也能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在推动爱辉区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同时,也缩小了城乡学前教育的差别。

  回想开园之初,从环境创设、筹备开园到正式开园,只用了短短的30天,经过多方走访、宣传,开园当天幼儿园三层小楼挤满了前来报名的家长。家长们的喜悦,家长们的期待,使我这个从小学转岗的园长陷入沉思,是选择按部就班的把最熟悉的知识经验手把手地教给孩子,安安稳稳地办园吗?我们农村幼儿园就这样一直走“小学化”的老路吗?我内心有一种不甘,有一种渴望,有一种要改变农村幼儿园教育方式,为我们农村孩子做点实事的强烈愿望。我把愿望向黑河市教师进修学校主抓学前教育的孙向红副校长进行了汇报,又向黑河市教育研究院学前教育教师研修工作室的王淼主任请教,经过专家们多次分析、探讨、研究后决定,借“它山之石 圆己之梦”。

  此时,在全省《指南》培训会上被华师大李季湄、华爱华教授多次提到的浙江安吉游戏进入到我们的视线。安吉的游戏,安吉的孩子,给我的教育理念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安吉游戏让我看到了农村幼儿园的发展之路,农村幼儿园完全可以独树一帜,做好自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虞永平这样定义安吉游戏:“安吉幼儿游戏教育对教学环境、主体、方式进行了重大革新,颠覆了中国传统幼儿教育形式,其生态式教育,极其符合幼儿身心发展需求,具有普适性和有效性,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这样的幼教目标与国际幼教倡导的先进理念不谋而合。”浙江安吉之行,让我茅塞顿开——原来,幼儿园也可以这样办。兴奋和激动之余,我也在思考,地域不同,环境条件不同,他们的经验我们能用吗?经过反复的思考和论证,我觉得因地制宜,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最重要。只要理念是对的,方向是正确的,方法和途径正是我们要努力探索的。

  常言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世上最难改变的其实就是人的思想,我们要尝试一种全新的办园理念,我们要把游戏还给孩子,刚开始尝试快乐游戏活动时,老师、家长们都有诸多担心,担心安全问题,担心孩子光玩学不到知识,不相信孩子们自己玩就能发掘潜能、增长智慧。根据这种情况,对于老师我主要采用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方式,同时加强园本培训,分层次、分阶段地带动教师自主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根据我园的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阶梯式教师成长策略,采用讲幼儿游戏故事教研法,循序渐进地帮助教师转变观念。要求老师讲自己班孩子游戏时发生的事件,然后帮他们剖析,整理成案例。刚开始老师们有些不理解,不太情愿做这些事,我就让老师思考这样的问题:你懂得孩子吗?你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吗?谁是游戏的主人?带着这些问题,教研时和老师一起玩游戏,体会孩子们玩游戏时的感觉,体验教师“管”与“不管”的差别,就这样老师们慢慢的学会了放手,学会了不去干预,这时要求教师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腿,用孩子的眼睛去发现,用孩子的心灵去感受。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老师们惊讶的发现,原来孩子们本能的有自我保护的意识,遇到问题他们自己会去解决,而且解决得还很好。老师不能因为怕拥挤就替孩子分配游戏人数,因为只有遇到了拥挤,孩子们才知道怎么排除拥挤,教师也不能因为孩子会争抢而不让他们在一起玩,因为遇到了争抢正是学习怎样处理冲突的契机。老师是不可能什么都去替代孩子、事事都去教的。做一个懂孩子需要的老师,而懂孩子是幼儿教师的专业性所在,老师专业了才能说服家长做家长的工作。面对来自于家长的压力我们园的做法是这样的:请家长体验游戏,用事实引导家长成为我们的同盟军。通过快乐游戏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逐渐打消了教师、家长的顾虑和担忧,快乐游戏就这样开展起来了。

  为了锻炼孩子们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我们将室内、户外各活动分区的管理也放手交给孩子们。鼓励孩子自己把要玩的玩具从活动室里搬出来,整齐的放到各个活动区域里,孩子都很喜欢这份工作,能积极的去搬,搬不动的自己找人合作,他们搬的搬,抬的抬,在看似拥挤的通道中来来回回,一会就能把玩具都搬出来,并能整齐的放到室外的活动区域里。活动结束后,再整齐地放回室内,按原样摆好。室内的各个活动区玩具的收纳、整理也完全由幼儿自己负责。经过一段时间,惊喜地发现,看似简单的事情,不仅能培养孩子们热爱劳动的美好品格,还能锻炼孩子学会避让,懂得合作,游戏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孩子们学习的最佳场所,他们完全可以找到自己最适宜的学习方式去自主发展和自主成长。

  “快乐游戏活动”让幼儿园变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孩子们在这里不仅收获到快乐,还收获了健康。2019年9月我园幼儿的体检情况是:3—4岁孩子的平均体重16.7千克,平均身高103.9厘米;4—5岁孩子的平均体重20.6千克,平均身高是109.6厘米;5—6岁孩子的平均体重是24.2千克,平均身高是117.9厘米。在与《指南》的标准数据对比后,我发现我们的孩子非常的健康,没有出现小胖墩,也没有出现“小眼镜”,出勤率在95%左右。

  “快乐游戏活动”让幼儿园变成了教师成长的摇篮,教师的专业水平也有了飞跃式的发展。十年学前教育征程,我与我的幼儿园在探索中不断成长,在成长中慢慢沉淀。在未来的道路上,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真游戏和真教育的探求研究,我将与我的农村孩子们一起谱写更加美好的生命篇章,为建党100周年献礼。(黑河市爱辉区西岗子镇中心幼儿园 崔莉)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