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十年宣传月,一本家教书

2021-05-20 来源:基教司收藏

  2012年5月,教育部在全国组织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至今已经10年。2012年10月,教育部印发《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至今也近10年。

  10年来,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我国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10年来,在学前教育宣传月的影响下,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及一系列学前教育政策法规的指导下,聚焦科学保教、家园共育,我做了一些宣传普及的工作。两年前,我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转岗到教育督导室,尽管工作职能有了变化,但我关注幼教、宣传幼教的初心没有改变。

  回想在基础教育科的那些年,我针对多数幼儿园特别是农村幼儿园教师多由小学转岗而来,幼教理论和实践相对缺乏的情况,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促进幼儿教师专业素质提高。2013年暑期,我们组织全市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邀请北京、上海、南京及省内的幼教专家和知名园长,就《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等文件做详细解读,还就绘本阅读、户外游戏、艺术教育、课题研究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参训教师1300多人。2014年宣传月中,市教育局辑印《幼儿园政策法规文件选编》,全面收集了国家和省关于幼儿教育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标准规范等,付印4000多册下发各县,为基层幼儿园和幼教工作者提供政策参考。2019年,我又将最新的学前教育政策法规汇总辑印,下发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学习落实。

  案例研究是落实政策文件的有效途径。为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精神落实到具体的保育教育实践中,我们组织了案例式教研。通过活动设计、案例总结、分析研究,以加深对《指南》的理解和应用。

  2014年初,我们在全市选择50所幼儿园作为落实《指南》实验园,在廊坊市区建立市级《指南》实验区,以省级示范园为龙头,市区幼儿园共同参与,成立了学前教育研训联合体,定期组织研训实践活动。2014和2015年,市教育局组织、指导实验区开展系列集体教研。上半年以主题活动为主,组织绘本戏剧节、民俗艺术节、器械操展示等多种活动,下半年以岗位练兵为主,开展“讲课、说课、评课”活动。教研活动不仅调动起全体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吸引了不少家长参加活动。实验区7名在全省幼儿园教学能手大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教师,到安次区、广阳区“送课下乡”实地做课,受到农村幼儿教师的欢迎。

  2014年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题是“让科学育儿知识进入千家万户”,2015年的主题是“给孩子适宜的爱”。为切实贯彻落实《指南》,把《指南》精神传递给教师和家长,从2014年下半年起,我组织市直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组成《指南》学习研讨小组,分领域、分专题对《指南》进行深入研究,并为部分县(市)幼儿教师做专题辅导讲座。在此基础上,我反复研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将重点放在对家长的宣讲上。

  贯彻幼教政策法规,宣传科学育儿理念,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虽然离开了基础教育科,但学前教育仍属督导工作范围,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也是今后几年教育督导的重点。今后,我将不忘初心,不忘所爱,继续为学前教育发展做促进的工作,继续为提高幼儿园保教水平和家长教育能力做出积极的努力。(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赵建新)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