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赓续红色血脉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2021-07-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岁华诞,神州十四亿同胞无不倍受振奋、倍觉自豪、倍感光荣。从1921年到2021年,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答案,书写于神州大地的沧桑巨变中,书写于亿万人民的美好生活中。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100年前,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内忧外患,国步艰危,中国共产党的横空出世,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这是何其辉煌的成就,这是何其壮丽的征程。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念兹在兹的头等要事。在那个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觉醒年代,最早的一批中国共产党人中有不少人从事教育工作,并把“教育救国”作为重要的使命担当。从井冈山、瑞金、延安、西柏坡直到北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始终把教育摆在重要位置。正是基于这样的远见与笃行,中国教育百年来发生了堪称翻天覆地的蜕变:从一个文盲率高达80%的教育落后国家,建起了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总体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保障,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教育奇迹,并在21世纪的世界教育版图中占据愈发显要的位置。

  “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回首沧桑百年,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以“人民教育家”于漪、卫兴华、高铭暄为代表的一代代人民教师,用几万个日日夜夜的接力奉献,诠释光辉的教师精神;黄大年、钟扬、李保国、张桂梅、张丽莉等教育领域的先锋模范人物,用忠诚、奉献、奋斗铸就师者荣光。正是因为有了千百万师者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奉献,培养出一代代英才,中国的科技、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嫦娥”奔月、“祝融”登陆火星……每一项重大突破背后,都能看到中国教育的支撑性力量,都有中国教育人的心血与汗水。

  中国教育缘何能创造一项项人间奇迹?答案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过去一百年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的根本保证。正是在这一前提下,我们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对中国教育取得辉煌成就的理论总结,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我们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今天的中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新一轮红日在东方破晓,新的伟大征程就此启航。赓续红色血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全体中国教育人肩负的光荣使命,是我们向党许下的不变誓言,是下一个坚定不渝的“百年之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