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王红旭:让生命化作那道光芒

2021-09-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9月10日,第37个教师节。作为教师节的特别活动之一,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双山校区里,因勇救落水儿童而牺牲的王红旭老师的故事,再次在大渡口区教师群体心中回响。

  “一个普通老师,为什么能在生死关头如此义无反顾、舍生取义?这是怎样的一位老师呢?”育才小学教师胡伶俐娓娓道来,将王红旭生前的点点滴滴和救人壮举,轻声讲给现场师生听。动情之处,不少教师也偷偷抹起了眼泪。

  许多人的思绪被拉到了今年6月1日。

  那天是儿童节,大渡口万发码头附近,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欢度节日,王红旭带着3岁的儿子也在其中。就在天色将晚,王红旭一家将要离开的时候,一声“救命,有孩子落水啦!”的声音刺破天空。

  王红旭看见两个孩子被波浪卷入江中,他来不及犹豫,丢下自己3岁的儿子,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扑入江中。在成功救起一名落水女孩后,王红旭又毫不犹豫地游向更远处,用尽全身力气救下身处旋涡之中的男孩。两个孩子得救了,可王红旭却因体力不支,淹没在滔滔江水中,只留下妻子在岸边痛彻心扉,儿子哭喊着“爸爸你快回来”……

  英雄壮举,感动山城。

  “直至现在,我都无法相信您已离我们而去。直至现在,也无法忘记您那笑眯眯的样子。”教师胡敏回忆起王红旭的模样,喃喃自语。

  “师父,相信您在奔跑入江的那一刻,心里念着的是两个孩子的生命,您用最纯真之心托起了两个生命,让他们重新拥抱美好。您是真正的英雄,您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师魂。”王红旭的“徒弟”、育才幼儿园教师陈静说。

  王红旭牺牲后,无数深受触动的群众不约而同地前往殡仪馆深情悼念,久久不愿离去;众多市民涌上街头含泪送别,沿途汽车停驶让行,鸣笛志哀;素不相识的人们来到长江边上,献上花束告慰逝者……

  人们在问:王红旭为什么那么果断、那么义无反顾地跳下水救人?或许正如他的好友许林盛说的那样:“作为教师,没办法在听到孩子呼救、看到孩子挣扎时无动于衷。”

  “这就是教师的使命感吧!作为一名教师,我很能理解他当时的那份救人的‘冲动’和执着。”重庆市钢城实验学校教师李美燕这样诠释。

  的确,身为教师,王红旭一直都有一颗热情、真诚和善良的心。

  王红旭从不放弃一个孩子,真正做到了“爱生如子”。他是体育教师,也是孩子们的田径队教练,每次训练前,王红旭总是提前为孩子们准备好开水;训练结束后,他又为孩子们擦汗,反复叮嘱孩子们穿好外套;当孩子们达成训练目标,他会自掏腰包购买小礼品进行奖励。

  “他如父亲般关注学生的每一天变化,帮助学生的每一步成长,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王爸爸’。”老师们这样说。

  学生小何,因为体质差被父母送来练田径。没想到王红旭看到他后反而眼前一亮,坚信小何是个好苗子。经王红旭为他量身定制的一系列科学训练之后,小何的身体果然强健不少,体育成绩也大幅提高,2017年参加区运动会获得田径男子400米冠军。

  类似的故事不在少数。“他用真心改写了一个个孩子成长的轨迹,托举孩子到新的天地。”胡伶俐说。

  在领导们、同事们的心中,王红旭还是单位有名的“三不”先生:不急、不争、不气。不管谁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去帮忙。2015年起王红旭兼任学校的人事干部,大小琐事都要经他之手,常常忙得不可开交,但他从无怨言。为给80岁高龄的退休教师王晓熙更改社保信息,他一遍遍地跑社保局;为帮助因摔伤行动不便的同事彭代琼办理工伤报销,他一次次地上门服务;为照顾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重庆的新同事梁鑫,他贴心地送去生活物资……

  “在回不去的日子里,我们聊工作、聊生活、聊家里的父母,我们聊得很开心,让我这个独在异乡的外地人,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梁鑫回忆往事,不禁伤感不已。

  王红旭出生于教师世家。爷爷王世才曾是万州铁炉小学校长,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从教42年,任校长25年。他为后辈及亲属做教师立下3条规矩,被称为“为师三训”。第一,要教良心书,决不能误人子弟;第二,要教清廉书,决不搞歪门邪道;第三,要教公平书,决不能厚此薄彼。奶奶范信秀为师十余年,是远近闻名的热心肠。

  父亲王平、母亲李永兰继承了上一辈的“衣钵”,当起了村里留守娃的老师。好多回,他们熬夜为学生油印试卷;学生没钱交学费,他们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垫付……从小在书香门第耳濡目染,让王红旭对教师职业也充满向往。

  2009年,王红旭考进大渡口区育才小学,终于圆了他多年的教师梦。2017年,他和同校语文教师陈璐希喜结连理,续写教师世家的故事。

  如今,陈璐希独自肩负起带儿子的责任,仍然站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虽然他陪伴我的时间太短了,但是我真的没有后悔选择跟他在一起。”陈璐希说,等儿子长大了,她会把王红旭写的日记、王红旭以前陪他的照片,都拿给儿子看。“我想问他,你觉得爸爸是怎样的人?我想我儿子肯定会说,爸爸是爱他的”。

  陈璐希觉得丈夫是温暖、有光的人。正如王红旭母亲李永兰的回忆一样,儿子王红旭就像他名字中那个“旭”字一样——总把光芒与温暖带给他人。(中国教师报记者 黄浩)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