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教育战线引发热烈反响

2021-11-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11月12日综合消息 “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在教育战线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师生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重大历史关头 指明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鼓舞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雅丽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系统性总结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大篇幅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指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我们能够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能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中国共产党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作为林业高等学校,我们要迅速掀起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师生思想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继续攻坚克难,为生态文明建设、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更多东林智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时期,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新征程上,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说:“学校将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建设目标,立足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个跨越’战略任务,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忘奋斗初心 体悟百年奋斗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波澜壮阔,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凝练了我们党百年来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积累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上海教育卫生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学校课堂教学,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促进市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加快发展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义浩认为,关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丁义浩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的科学总结和经验集成,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推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融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播撒理想信念种子、赓续百年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正高级教师、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吴静非常振奋,备受鼓舞。吴静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剖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阶段、主要任务、历史经验、主要成就、历史意义等,通过回望历史来照亮现实、启迪未来,看清楚过去我们成功的根源,弄明白未来我们如何能继续成功,给我们以信心、勇气和力量。作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

  坚定历史自信 创造复兴伟业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的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必须肩负起自己的历史重任,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欣堂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过去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关键在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归根到底在于马克思主义行,这就使我们更加明确未来要继续成功,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部署,坚定不移做到“十个坚持”,持之以恒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我们在新时代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表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攻克电子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难题,做新时代的“千里眼顺风耳”,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力量,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通过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临时党小组组长向倩深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是信念和使命让她先后两次选择来到西藏山南市支教。“作为一名教育援藏志愿者,在未来援藏的工作中,支教团将积极融入湖北省教育援藏的大格局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孩子们讲党史和新西藏发展史,播撒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种子,尽最大努力引导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 (统稿:本报见习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郝文婷 曹曦 施剑松 刘亦凡 任朝霞 刘玉 徐德明 张兴华 冯丽 程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