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数字化教育装备应用展示上的“高科技”

2023-02-1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收藏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程旭 记者 张欣)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配套活动之一的数字化教育装备应用展示于2月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展示了我国数字化教学装备和应用解决方案。

  在云端平台服务方面,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备受关注,“平台从去年3月正式上线,4月配套上架移动端APP‘智慧中小学’。一年来,平台已初步实现从单一资源浏览向全面支撑多种教育教学活动拓展,以优质的资源服务,丰富的场景应用,支撑了全国亿万中小学师生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助力我国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的有效开展,实施了暑期大规模教师在线培训,获得社会广泛好评。”工作人员说道。

  “人工智能创新教育以教育部资源中心《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为核心,已在1600余所学校落地生根,覆盖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120余万师生。”在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的展览上,科大讯飞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数字化在赋能教育上所取得的成果。此外,在展台上,京师书法展示了通过采用人工智能评测技术,对使用者上传的书法作品进行智能评测、多维度分析和学习效果评价。

  “一台民用飞机的发动机通常价值上千万美元。然而现在只要戴上VR眼镜,扣动手中的手柄,就可以看清发动机的每一个细节,甚至‘亲手’拆解和组合它。”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展示的教具,通过虚拟应用场景,让学生身临其境,坐在教室里却仿佛身处真实的工厂环境。虚拟现实的技术应用不仅仅大幅降低了职业教育的培训成本,而且大幅提升了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同时展出的还有最新研发的知识图谱服务平台,该平台工具融入了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对上传文本内容的智能识别、知识挖掘、自动抽取、关系匹配等功能,旨在面向多领域、多学科,为用户提供简单、易操作的编辑工具,帮助其构建全面多层级的学科领域知识图谱。

  在华为的展台,数字基座的实物展示也吸引了很多人的驻足——各种各样的板卡犹如城市中的各项“基础设施”,是云计算、数据库、人工智能等“上层建筑”的基石。华为研发的数字基座,横向打通了各项信息化技术的需求,纵向实现了立体化的构建,为教育教学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基础,更助力教育的优质均衡分配。目前,该基座已经应用于很多场景,从中小学信息化建设,到职教、高教的人才培养,乃至科研机构的科研创新,都在该基座的基础上开发出丰富的应用系统。

  “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在全国1万多所学校落地,服务超过100万的学生。”为了解决体育教师资源不足和体育锻炼辅导不全面的问题,中国移动的体能检测系统通过一个摄像头和处理器,就可以实时捕捉和分析学生的运动数据,从而为学生的体育素养提升提供最专业的个性化指导,“只要有网线,我们相信任何地方的孩子都能享受最好的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