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专家学者研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路径

2023-0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收藏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袁秀月)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正全面融入社会各领域。其中,职业教育也迎来数字化转型的新契机。

  数字化转型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方向。对于职业教育来说,如何与数字技术高度融合,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也成为当下备受关注的话题。

  在2月14日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平行论坛之一“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平行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职业教育领域数字化资源开发与应用、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等问题展开探讨。

  “过去几年,发展数字技能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应对快速技术变革政策的优先选项,数字技能正在成为专门开发数字产品和提供数字服务的特定部门或者职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表示,人们对于数字技能教育和培训需求的激增,驱动着教育和培训内容更新和服务转型。

  “智能教育要向‘教育+人工智能’转变,发展有温度的智能。”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袁振国认为,“教育+人工智能”,就是要以人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以促进人自由的、全面的、个性化的发展为目的,不断创设和开辟新的教育场景、教育形态,以解决问题和实际需要为导向,以教育规律和人的发展规律为引导,让技术为育人服务,在促进人的发展过程中发挥智能教育的不可替代性。

  职业教育是与经济产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也是最为直接的一个教育类型。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的数字化素质培养提出了更多要求。广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处长张家浚表示,广东通过加强政策引领、项目推动,引导学校结合自己的实际从不同层面建设数字化,对于薄弱的学校,强调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化思维来改革现有管理模式;对于优质的学校,强调要更好实现现有信息化手段的升级,特别强调信息化手段应用和人才培养工作深度结合。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区别于普通教育的最明显特征,也是职业教育数字化发展的应然逻辑。”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波表示,正是这种“跨界”属性,为创新职业教育数字化以多元主体建用提供了依据。因此,职业教育数字化资源建用主体不仅包括职业院校,还包括政府、行业企业及社会组织等各类群体。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绍忠表示,他们学校通过三方面来进行教育数字化转型,一是着力构建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课程体系,二是着力建设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资源,三是着力打造数字化的教师团队,把数字赋能和职业教育升级改造融合起来,把专业特色与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让学校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能够有更高的契合度。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3000余所职业院校及行业企业代表近十万人线上线下参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