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稳中求进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地方和高校热议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重点工作部署

2023-01-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教育强国建设为目标,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重点,坚定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谱写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新篇章。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就重点工作进行的部署,在地方和高校引发热议。

  【会议部署】

  要切实增强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开花结果。

  【热议】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关键所在。安徽将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心走实,持续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高质量教育公平,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锻长补短,防止削峰填谷,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推动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实现高质量教育治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全面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强化教育机构编制保障,持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

  【会议部署】

  着力发展支撑引领国家战略实施的高等教育。

  【热议】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对今年的教育工作进行系统部署,明确要求着力发展支撑引领国家战略实施的高等教育。我们要按照会议部署要求,紧紧结合南开实际,提高推动工作落实的执行力,激发敢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锻造从严从实从细的硬作风,打好维护安全稳定的主动仗,以南开之为助力教育之进。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到2023年学校各项工作之中,立足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对接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构建同新时代新征程国家战略实施相适应的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体系,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创建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会议部署】

  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有力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时代课题。

  【热议】

  浙江师范大学校长蒋云良: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教育系统2023年“干什么”“怎么干”作出了全面部署,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举措务实,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教育号角,让人倍感振奋与鼓舞。浙江师范大学将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主线,抓好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地落实,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时代课题。浙师大将锚定教育共富,深入实施《服务山区26县教育发展十大行动计划》,着力构建“论坛(浙江省山区26县教育共富发展论坛)+联盟(山区26县教育共富发展联盟)+研究院(浙江省基础教育共富研究院)”的工作与服务体系,聚焦一流人才与卓越教师培养、聚焦有组织的科研与社会服务,高质量助力教育共富,全力助力浙江“两个先行”,为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贡献更多浙师力量。   

  【会议部署】

  要持续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

  【热议】

  安徽师范大学校长李亚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项崇高事业,而基础教育又是整个教育体系的根基,在国民教育体系中承担着特殊使命,事关国民素质提升,事关人的全面发展,事关社会公平正义。

  基础教育振兴关键在教师,培养出优秀教师,将会影响几代人的发展。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对于办好基础教育乃至整个国民教育至关重要。地方师范院校是教师教育的主体,是强基兴师的主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地方师范院校要牢牢坚持培养高素质基础教育师资的办学使命,坚决扛起基础教育振兴时代之责。

  安徽师范大学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为牵引,着力培养一批批高水平基础教育师资,切实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让更多的学校拥有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孩子能够遇见好老师,为孩子们实现人生梦想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议部署】

  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突出“普惠发展”,义务教育突出“优质均衡”,高中阶段学校突出“多样化”。

  【热议】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元韶: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青岛市教育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奋力谱写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教育华章,为全面建设青岛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强大教育力量。青岛将在持续扩增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上书写好大文章,落实《青岛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80所,提供学位7.7万个。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继续抓好强镇筑基试点镇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质量提升。全面推动中小学干部、教师适度超前配置、“一长多校”办学模式改革等,推动新校高位发展。持续推进初中强校提质工作。加快普通高中转型升级、全面创优,研究制定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意见,出台特色高中评估办法,开展第二批特色高中认定。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联盟办园)改革,持续扩大优质园和集团化办学覆盖面。

  【会议部署】

  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热议】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

  新年新气象,开启新征程。刚刚召开的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全年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科学谋划,统筹部署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力开创教育新局面,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北京工商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将党建成效转化为学校发展导向、政策思路和工作举措,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商科、轻工和食品学科优势,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和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加有力有效,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治理效能,展现新时代新征程首都高校的新担当新作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北工商新的贡献。

  【会议部署】

  更好推动教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关键力量。

  【热议】

  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赋予高等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做好全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深刻认识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引领本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部省合建高校,河北大学将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地,在部省合建平台上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河北大学应有贡献。

  【会议部署】

  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加快建立健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

  【热议】

  重庆市永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永川区教委主任中意:

  重庆市永川区教育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谋划新思路、制定新举措、破解新难题。一是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持普职融通、同步推进,进一步提升“以中职为基础、高职专科为骨干和应用型本科为牵引”的高质量职教体系,深化发展“职教以城市为依托,城市以职教为特色”的职教经验,高质量推进西部职教基地建设。二是凝聚社会合力,进一步依靠家校社协同育人,在学习型社会打造中提高未成年人培养的合力与活力,让家长和学生在学习和教育过程中充分享受成长性与获得感,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加快建立健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大乡村优质教育资源的培育力度和高质量教师队伍的吸引度,优化资源布局,加快集团化办学,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教育差距,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会议部署】

  深刻认识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对教育变革提出的迫切要求,更好推动教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关键力量。

  【热议】

  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教育事业作出的战略谋划,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时代课题,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把学校建设成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我们将持续坚守“以工为主、区域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紧扣福建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聚焦区域需求抓谋划,突出办学特色抓发展,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高水平学科建设上谋突破,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上夯基础,扎根八闽大地兴学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开创以工为主、理工融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为谱写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统稿:本报记者 高毅哲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陈欣然 蒋亦丰 方梦宇 孙军 施剑松 周洪松 龙超凡 王志鹏 胡航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