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民盟中央建议:选取部分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实施公费生培养试点

2023-03-03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

  3月3日,澎湃新闻从民盟中央获悉,民盟中央拟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设立工程职业类学生公费教育试点工程的提案》。

  提案指出,随着新修订《职业教育法》的施行,职业教育获得进一步发展,但依然存在职业技术人才缺口大、素质普遍偏低现象。提案建议,在“十四五”期间,选取具备一定办学实力的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实施公费生培养试点工程。

  对此,提案提出了几点具体建议:一是聚焦重点领域人才需求,制定工程职业类公费生培养规划。提案认为,应面向国家迫切需求的重点领域,聚焦“机械、电力、土木与建筑、化工”等行业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需求,构建工程职业教育类公费生培养体系。政府应统筹规划,颁布工程职业教育公费生的实施办法,确保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建立人社、教育、编制、财政等多部门的协同工作机制,分别负责公费生培养的条件保障、招生就学、就业备案、经费支撑等,形成有序规范的公费职业教育管理体系。

  二是在部分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试行并逐步推行。具体来说,可选择已经具有一定实力和办学水平且与国有企业有长期“订单式”培养合作的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作为试点学校;结合院校特色和优势学科,科学预测科技、经济发展对人才类型的需求,精准定位区域市场需求的紧缺行业,选择试点专业;根据试点院校的办学特色,制定专门培养方案。

  三是构建工程职业类公费生培养体系。对此,提案提出,其一,要建立工程职业类公费生招考制度。科学制定工程职业类公费生招生计划,控制首批公费生招生人数,确保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合理制定不同类型招考形式、不同区域的录取名额分配方案,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招生录取方法,指导和支持公费生教育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

  其二,要制定工程职业类公费生培养方案。完善工程职业类公费生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着重强调服务于区域行业的定向培养目标;根据行业需要灵活设置有弹性的服务年限,一般为5-10年;加强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将“技能+学分”纳入协议中;从学校层面加强学生管理,建立完善的考核以及奖惩制度,确保学生足额、真实参加实习实训。

  其三,要建立工程职业类公费生资助体系。试点院校根据实际适当提高生活补助标准;国家加大经费投入,提供向国内外交流及实习实训的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行业技能大赛,申请各类奖助学金;建立明确的见习、实习工资制度,保障学生利益;鼓励政府、相关企业及社会设立各类专项奖学金。

  其四,要建立工程职业类公费生就业保障机制。完善工程职业类公费生的就业政策,实施公开招聘制度下的双向选择制度;不断强化制度激励、资金支持、服务保障,为引进和留住人才提供政策保障;打通公费生毕业后的就业、落户、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的通道,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

  其五,要规范工程职业类公费生履约管理程序。报考职业教育公费生的考生在报到入学前需与培养学校和定向就业区域有关部门签订公费教育协议书。相关部门做好定向培养学生的履约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公布违约记录,并记入人事档案。(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