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大学副校长明东委员

提升“强基计划”选才精准度

2023-03-13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强基计划”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这项政策实施三年来,各试点高校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选拔了一批对基础学科研究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优秀学生,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实施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部分高中毕业生缺乏自我认知能力,面对基础学科专业选择时,往往缺乏独立思考和清晰认知,进而影响其后续发展。

  对此,建议试点高校将“强基计划”覆盖范围延伸至初高中,建立生源基地,开设先修课程,让中学生提前了解和适应大学教学内容,让真正热爱基础学科的学生更早明晰方向,早着手、早选拔、早培养,进一步提升选才精准度,为培养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各试点高校应贯通以本研衔接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适应人才成长的多元评价机制,保护学生个性,打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学习氛围。(本报记者晋浩天、任鹏、周世祥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