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杜妍委员:

打造职业院校农业人才培养体系

2023-03-13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职业教育要服务乡村振兴,为广大农村培养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会副主委、辽宁省铁岭市副市长杜妍委员说。

  “当前,大量青壮农民涌入城市务工,导致留守务农人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农业生产缺人力,现代农业建设缺人才’的问题比较突出,制约了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杜妍委员指出,职业院校在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的规模和素质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专业设置与乡村产业结构对接不够紧密,课程设置与乡村产业升级也不完全同步,还不能较好地支撑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职业院校要建立对接产业调整专业的联动机制,合理分配职业教育资源,实现与乡村产业结构的精准对接。”杜妍委员建议,根据乡村产业发展新趋势,对专业内涵进行一体化设计,采取“校镇合作”“乡村学徒制”“农业众创空间”等多种模式,满足产业发展不同层次的需求,更好地服务具有乡村特色的产业链条。同时,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构建职业院校新型职业农民人才培养体系,完善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本报记者 刘勇 本报见习记者 陈坚)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