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蒙曼委员:

要解决“我要读书”的问题

2023-03-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 梁丹 杨三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如何更好地形成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更好地推动读书活动?今天,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表示,首先要在心里解决“我要读书”的问题,再用最合适的方式读起来,然后在阅读中结交朋友,并且在阅读中带动他人。

  蒙曼发现,今天大家对为什么读书、怎么读书等问题有着普遍困惑。“科学和技术越是发展和进步,就越要重视读书。因为读书不光是给你知识,还能帮你感受春花秋月,帮你判断善恶是非。”蒙曼认为,从读书方式的选择上,无论是“读”还是“听”,只要人与书建立起了联系,“那就是读书”。

  读书难在坚持。对此,蒙曼表示,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坚持阅读既可以参加亲子阅读、专业阅读,也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主题读书活动,与大家一起交流切磋。

  “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蒙曼表示,中华民族具有耕读传家、诗礼传家的优良传统,“相信在每个人的参与和推动下,我们一定能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