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邵志豪代表——

以教育帮扶带动县域教育振兴

2023-03-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之前,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刚刚带队前往吉林省辉南县开展教育帮扶。回到长春市不久,他又组织召开学校中层管理干部培训会,并邀请通榆县第一中学、辉南县第六中学等帮扶学校的中层管理干部参加,涵盖了幼小初高全学段共计17所学校57名中层以上管理干部。

  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邵志豪主动带领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志愿支教团队到吉林省安图县进行教育帮扶,送课、送教、送培下乡,同时调研乡村教育现状,了解县域教育发展情况。

  “新课标如何落实”“如何激发老教师的教学热情”“乡村小学怎么留住特岗教师,让他们有获得感”……这些都是被帮扶学校关心的内容。

  邵志豪认为,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的附属学校,不仅要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还要更多地体现家国情怀,为国家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贡献。他希望通过教育帮扶,能够带动一所县域优质学校,进而以这所学校为龙头,带动全县教育振兴。

  “县域教育弱在哪儿?不在硬件,而在师资。”邵志豪说,“在帮扶过程中我们发现,面对新课改、新教材,教师们面临很大的适应压力,应该有人带领他们一起开展教研,将新的教法和经验传授给他们。”

  因此,在原有“1+1深耕计划”的基础上,邵志豪又升级启动了示范帮扶“1+N深耕计划”,帮扶对象也扩展到吉林的通榆、大安、辉南,西藏的林芝、日喀则,贵州的纳雍、沿河等地。截至2022年底,帮扶对象已扩展到10个省份20个县150余所学校,送课500余节,送教800余场,名师义培500余名跟岗培训教师,帮扶辐射全国23000余名教师,做到幼小初高全学段、全学科、全覆盖,近百万人次师生受益。(本报记者 刘少利 李莹)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