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从春天出发,向强国迈进

——写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之际

2023-03-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春意处处浓,满眼皆是春。

  3月13日上午,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精神饱满地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代表全体人民庄严地履行神圣职责。

  在8天半的时间里,民意、民智、民声在这里汇集,目标、思路、举措从这里传出。大会堂内,一次次庄严的表决,一项项报告决议依次通过,表达着人民的意志,承载着坚定的信任;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传递出满满的信心,凝聚着前行的力量。

  随着赵乐际委员长宣布会议闭幕,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随后,代表们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出人民大会堂,带着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嘱托,把春天的故事带向全国。

  春天的故事将传到祖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畔——

  “身在最北、坚守最北!”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漠河市立人学校校长马建国激动地说,“作为来自祖国最北端的基层教育代表,我将把今年两会的好声音传递给教师、学生,让他们在黑龙江畔也能与北京同频共振。我将以助力边疆教育发展为己任,守望相助、担当作为,让边疆孩子接受优质均衡教育。”

  春天的故事将传到祖国正中的华北平原——

  “两会的胜利召开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共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说,作为一名高等教育界代表和科技工作者,自己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积极探索在中原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模式和新路径,着力造就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努力为河南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春天的故事将传到祖国南岳衡山的脚下——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饱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吹响了奋进新时代的号角,开启了奋斗再出发的征程。”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刘玲琍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会把两会的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特殊学生及家长,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推进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让更多特殊孩子从中受惠,让教育之光照亮他们前行。”

  春天的故事将传到祖国中西部的三峡两岸——

  作为来自职教领域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德芹为自己肩负的教育职责和使命倍感荣光:“我一定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把党和国家对职教的好政策带到中西部、带到职教校园!”

  春天的故事将传到祖国东部的渤海湾——

  “对于科教兴国战略,我深表赞同!”长期活跃在“一带一路”研究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教授张水波说,作为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国际工程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这要求我们的重大工程项目必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更多强劲活力。”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这一次,从春天出发,来自神州大地各个地方的人大代表将以更加坚定的脚步,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迈进,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迈进!(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禹跃昆 林焕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