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启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

2023-05-06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任鹏、颜维琦)为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引导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上海市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日前正式启动。

  为在上海高质量开展“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上海市教委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以学生阅读“小切口”写好素质教育“大文章”,助力广大青少年学生增长阅读量、提升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为养成终身阅读习惯打好根基。

  据悉,上海将继续依托文教结合机制,加强教育部门和相关部门协同,增加优质图书、数字化资源供给。着力加大数字化阅读资源建设力度,探索建设汇集全市各高校数字图书馆阅读资源的公共数字平台,搭建全市学生读书平台、学生素质教育优质资源平台,提供丰富的阅读指导、经典导读等课程资源。

  在上海学生阅读联盟基础上,将进一步拓展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组建青少年读书行动咨询专家队伍,加强阅读指导、课题研究、项目策划、宣传推广。上海各级各类学校将把青少年读书活动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加强全学科阅读,扎根课堂校园。

  上海还将探索高校与中小学、幼儿园读书行动的有机衔接,协调一体发展。用好高校资源,开展大手牵小手结对活动、阅读指导志愿服务、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双创活动等。支持上海学生阅读联盟“青衿书苑”读书会创新开展各类品牌读书活动,结合上海书展、上海国际童书展、世界读书日、全国科普日等契机,持续发挥品牌活动促进青少年高质量阅读的辐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