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智慧的盛宴,流动的盛宴

2023-04-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上周,教育部的一场重头活动,犹如一席“智慧的盛宴”。

  这便是在3月28日启动的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毫无疑问,读书行动是场“满汉全席”。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从丰富学生读书内容、创新读书行动载体、健全读书长效机制等方面制定详细方案。可以想象,校内外阅读氛围将更加浓厚,“书香校园”“书香家园”将更加多彩。

  但更值得细细品味的,是这次读书行动鲜明的流动性。

  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的同时,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也一并上线。这点出了本次行动迥异于以往类似活动的最大时代特征:这是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启动以来的第一场全国性读书活动。

  数字时代的演变,数字技术的加持,赋予了本次读书活动极强的流动性,极大拓展了读书活动的社会效益空间。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人人可访、随时可用,是一款面向全社会的公共服务产品,而作为教育数字化应用新场景的阅读,在汇聚优质资源、营造互动场景、展示阅读成果等方面又有独特优势,应为不同学段学生、社会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读书空间。总之,插上数字化翅膀的读书行动,虽然有“青少年学生”的前缀,但实则带动的将是数亿人群。按照教育部官网的表述,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是将校园阅读“奏鸣曲”融入全民阅读“交响乐”的有效途径,是把数字技术这一“最大变量”转化为阅读提质“最大增量”的关键一招。

  以开放的特性,使公众尽享其利——这是一场“智慧的盛宴”,更是一场“流动的盛宴”。

  实际上,不止这次读书活动,放眼全局,近年来教育成为面向公众的“流动的盛宴”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我国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刚刚过去的3月,我们还迎来了国家老年大学的正式挂牌成立,在上周,还有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一周年交出的亮眼成绩单,以及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开馆上线。

  何以如此?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已成为关系到中华民族能否持续发展、能否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战略问题。在此背景下,教育已站在自身转型的十字路口。是继续将阵地定位在学校教育、传统教育,还是立足人口结构变化和社会需求升级,实现从学校教育向终身教育、从传统教育向数字教育的华丽转身,进而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的关键一跃?

  积极主动寻求教育功能形态演变,面向全民打造流动的高质量“智慧盛宴”,有效服务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这,就是答案。

  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是这场盛宴中的一道“菜品”。接下来,还会有无数引人遐想的“佳肴”上桌。这场源自教育的“流动的盛宴”,将渐次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高毅哲)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