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暨2023年重庆市职业教育活动月启幕,系列精彩活动等你参与!

2023-05-04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收藏

  5月来临,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暨2023年重庆市职业教育活动月正式拉开帷幕。活动月期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十部门将开展系列精彩活动。

  “职业教育活动周是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一体两翼五重点’建设改革的行动体现”,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职业教育月的活动,将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据悉,活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突出“与城共融 职造未来”理念,包括成渝两地联动活动、市级系列活动、区县和学校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将向社会重点宣传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成果、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以及技能成才的典型人物和事迹。

  活动速览

  (一)成渝两地联动活动

  ●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

  ●第二届中国西部职业教育高峰论坛

  ●“川渝杯”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职业教育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层对话会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博览会

  ●2023川渝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联动发展论坛暨生命健康高端对话活动

  ●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论坛

  (二)市级系列活动

  1.市教委组织“行走重庆 深观职教”——全国主流媒体“重庆职教行”;

  “观点荟萃 凝聚新声”之“职教高端访谈”特辑;

  西部陆海新通道首届职业教育国际化微课大赛;

  职业院校“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

  第二届重庆线上职业教育博览会;

  职业院校学习贯彻《职教法》知识竞赛总决赛;

  “党建培根铸魂”统领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职教满园香 礼赞新重庆”职业院校文艺展演活动;

  “乡村振兴 你我同行”短视频征集与宣传活动;

  “中文+物流职业技能”国际学生大赛。

  2.市委宣传部组织“谁是下一个大国工匠”大型融媒体寻访活动;

  “聚光成芒 全城瞩目”——两江四岸亮灯仪式;

  在中心城区人流密集地开展职业教育社会宣传。

  3.市委网信办组织市属、区县新闻网站做好网络宣传,聚焦典型人物、典型事迹、重点活动,加大稿件推送力度;

  创新传播语态,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

  4.市人社局选树技能人才典型,加强技能人才表彰激励力度;

  组织技工院校“校园开放日”活动;

  开展“专家带专业、大师带教师”、“校长如是思、教师如是行”系列活动。

  5.市经济信息委组织委属职业院校进企业暨探展第二届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活动;

  开展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系列大赛重庆市选拔工作。

  6.市农业农村委组织承办全国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宠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

  7.市国资委组织“国企技能大师进校园”活动。

  8.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劳模工匠先进典型进校园”宣讲活动。

  9.团市委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进校园活动,发起职业教育相关网络话题;开展职业院校学生会“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开展“校园之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职业院校组系列展示;举办“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十二届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

  10.重庆中华职教社组织第四届“最美职校生”网络评选活动;

  职业教育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层对话会。

  (三)区县和学校活动

  1.“职在城中渝见美好”技能体验活动。各区县选定有含金量的、有人文底蕴的、受大众关注喜爱、与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职教技能展示项目,在商圈等人流聚集区域开展落地活动。

  2.“职业教育知多少”知识问答。各区县通过知识问答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职业教育基本常识、介绍我国职业教育现况及未来发展趋势,宣传普及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内容。

  3.“政行企校”主题对话沙龙活动。各区县组织职业院校“组团”前往行业头部企业、知名企业等,为校企合作办学、学生实习就业等搭桥引路。

  4.“学生企业面对面”活动。各区县组织职业院校学生和企业面对面,让学生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提前做好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让企业了解学校的育人实力、办学特色。

  5.“职业教育一堂课”家长体验活动。各职业院校组织家长进入学校,学习一堂课,体验职业教育育人的创新方式和实际效果。

  6.“技能与少年”亲子活动。各区县围绕“职普融通”,选择部分职业学校联合普通中小学,深度开展职业启蒙、职业认知、职业体验、职业规划指导等活动。

  7.技能接力活动。各区县邀请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职业院校师生及社会公众同台炫技,开展技能接力活动。

  8.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区县行”。各职业院校组织专家学者到产业一线,针对产业经济数字化转型进行调研和指导,结合数字化转型要求,对职业教育数字化人才培养进行深入交流,推动形成战略合作。

  9.媒体探校活动。各区县根据学校实际、在确保安全情况下,组织开展媒体探校、达人探校、公众探校等活动,观摩办学环境、实训教学等,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点面结合的“立体探访”。

  10.“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各职业院校组织开展“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活动、“未来工匠”读书行动、“阅读伴我成长”职教学生读党报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文明风采”活动等系列教育活动。(王小寒)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