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3年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佳木斯举行

2023-05-11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收藏

  5月9日,2023年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佳木斯市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陈延良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佳木斯市委书记丛丽,佳木斯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铁出席启动仪式。

  陈延良指出,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的战略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明确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路径和方法。

  陈延良强调,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全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日臻完善,内涵实力持续增强。2022年,我省入选全国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省份,我省首个与教育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创建国家职教改革示范区,职业教育为我省加快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担负起“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发展重任,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服务发展能级;职教战线要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广大青年学生要担负起“强国有我、技能报国”的时代大任,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社会各界要担负起“凝心聚力、携手前行”的合作己任,提高产教协同育人的效率和质量,共建“人人学习技能”的技能型社会,共同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龙江经验”和“龙江范式”,在答好“强国建设、教育有为”的时代命题中作出职业教育应有的贡献。

  王铁代表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对活动周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佳木斯市始终把职业教育作为打造黑龙江省东部地区现代教育中心的重要突破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以打造产教融合职业教育高地为牵动,推动职业教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着力满足社会对优质职业教育的迫切需求。佳木斯市将紧扣活动周主题,宣传职教好政策、讲述职教好故事、发出职教好声音、展示职教新成就,全力呈现一场精彩纷呈、成果丰硕的职教盛会。

  活动周期间,我省将围绕“融通、融合、融汇,龙江职教奋进新征程”主题,举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特色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成果展、职业教育“三融”主题平行论坛等系列活动,展示龙江技能人才的时代风采,标记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坐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