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心怀“国之大者” 架起沟通桥梁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者素描

2023-05-11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书同文、语同音,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推普工作者们心怀“国之大者”,以满腔热忱深入校园、走进基层、贴近乡村,积极投身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将推普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助力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在广袤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推普之歌,用语言文字架起一座座心灵相通的桥梁。

  文化推普 浸润乡土

  “这一封书信来得巧,天助黄忠成功劳。”明媚春日,一段流丽悠远的唱腔萦绕耳畔。在南京农业大学的兰菊秀苑戏曲团排练现场,京剧组的同学们正一丝不苟地展示训练成果。

  兰菊秀苑戏曲团是南京农业大学教授胡燕创办的一支推普团队。自2001年创办以来,他们以戏曲文化为载体,推动普通话在广大农村地区普及。

  “戏曲是语言的载体。”作为扎根农业教育的推普使者,胡燕对这一事业有自己的理解,“推普是发现并解决农业、农村、农民真问题的过程。”

  “在南京溧水骆山村开展田野调查时,我们的调研对象主要是70多岁的老人。他们不会说普通话,方言又晦涩难懂,使得当地的‘文化聚落’鲜为外界所知。这为我们的调研增添了难度。”致力于语言民俗研究的胡燕,目前承担了太湖地区语言民俗研究、长三角语言文化民俗调研等课题。未来,她希望能建设“推普小院”,以推普为抓手进行多学科交叉的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同样在高校工作近30年的广西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刘惠,创新语言文字培训与推广形式,研发了一套面向广西乡村教师的优质普通话培训课程——“普通话+”培训特色课程。

  “除了针对普通话设计的语言专项板块外,我们还增设‘新时代教师素养’‘如何科学用嗓’等特色板块,打造一套多维度的语言培训课程。”刘惠告诉记者。

  此外,刘惠还利用经典诵读、语言会诊来指导学员朗诵,用美好声音传递至诚热情。“其实,从屋檐滴下的一颗水珠里,你就可以感受到中国的诗意,那是由屋顶上的积雪融化而成的水珠……”漓水悠悠,语声琅琅,伴着刘惠朗诵的《诗意中国》,人们仿佛看见江水里青山荡漾,诗歌从水珠里欢快蹦出。

  以赛为媒 以文化人

  来自澳大利亚的本杰明喜欢逛江苏苏州的横街菜场。他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常常引得摊贩们啧啧称赞。在苏州,有近2万名外国人喜欢说普通话、写中国字,是地道的中文迷。这离不开苏州市语委办多年来为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所做的努力。

  承办世界语言大会、实施“中德语言文化研习之旅”项目、建成世界语言大会展示馆……苏州市语委办坚持一手抓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一手抓苏州方言保护,不仅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交流无碍,也用语言连接起整个世界。

  在苏州,有一个独属于当地群众的语言文字“狂欢节”——“普通话、苏州方言、英语口语”(简称“三语”)比赛。至今已连续举办14届的“三语”比赛,激活了这座江南城市蓬勃的文化生命力。“从吴侬软语到‘三语’并举,这个语言的节日让我们用普通话、苏州方言和英语来讲述苏州故事,很有意义。”回忆起当年比赛的盛况,首届“三语”比赛选手黄斐琦仍难掩喜悦。

  4月8日,浙江温州的一场汉字比赛同样引人关注。“连花清瘟”怎么写才正确?“孝”是象形字还是会意字?“塞上燕脂凝夜紫”中的“燕脂”指什么?……在温州市首届中小学生汉字素养大赛上,一问一答、一笔一画间,浸润着醇醇的汉字之美,彰显着“以字立人、以文化人”的办赛理念。

  “汉字素养大赛丰富了我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让我明白云程发轫不忘研精覃思。”赛后,来自瑞安市玉海实验中学的叶昕润同学如是写道。

  大赛的背后,有着温州市语委办副主任杨静娟多年的坚守与创新。为改变汉字教学中音、形、义割裂的现状,她重新打捞起古代“小学”学问,强调以“字”为核心的素质拓展,在汉字听写大会的基础上研发了温州市中小学生汉字素养大赛系统,通过培育汉字教育团队、举行汉字素养大赛、打造汉字文化景观等,助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度融合教育。

  “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强汉字融合教育和汉字文化大众普及。”杨静娟说,语言文字是一把钥匙,希望能用这把钥匙解开教育的更多文化密码。

  推普脱贫 振兴乡村

  “俗话说‘磨镰不少割麦子’。得益于‘普通话+技能’培训,村里的芒果、红毛丹卖得更好了!50多岁的阿婆也能跟着小孙子读文学书哩!”说起推普的成果,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研训中心的王娜一脸兴奋。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长期在一线从事教学研究的经验,让王娜深刻认识到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推普工作对于国民素质提升意义重大”。

  多年来,王娜曾带领工作组踏遍全县几十个黎村苗寨,收集普通话录音样本9000多条,为分析评估保亭普通话推广现状提供了珍贵资料。她还将推普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通过模拟“扶贫超市”等与农民生活相关的场景,帮助民族群众学习普通话并运用到日常生产生活中。

  “我们正在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村,接下来要做的是进一步提高规范程度和质量。”谈到未来的工作规划,王娜信心满满。

  同样乐此不疲投身推普事业的还有“壮家妹”黎敏。作为广西河池市语委办副主任,10多年来,她不仅总结出一套快速提高民族地区普通话应用能力的学习方法,还举办“留守妇女儿童推普脱贫”培训班,努力打通推普“最后一公里”。“每次培训结束,村民都依依不舍,唱着山歌和我们拥抱道别。”黎敏动情地说。

  沙克拉·艾斯卡尔是新疆“爱特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团队的负责人,也是一名“网红教师”。她善于运用灵活多变、生动有趣的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民族地区繁荣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今年是沙克拉·艾斯卡尔推广普通话的第六个年头。6年来,她亲眼见证了民族地区的人们通过学好普通话而改变命运。

  当得知自己获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后,沙克拉·艾斯卡尔激动地说:“心相通、情相融,方能力相聚。只有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促进各民族人民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才能帮助民族群众获取更多的发展机会。”(本报记者 张青 柴如瑾)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