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培养一支专业化的推普“铁军”——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普通话培训处工作纪实

2023-05-15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 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普通话培训处(以下称“普通话培训处”)前身是教育部、中国科学院1956年创办的普通话语音研究班,1980年更名为中央普通话进修班,1994年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成立时设为教务处,2000年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并入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组建设立普通话培训处。

  普通话培训处是新中国推普事业蓬勃发展的亲历者和重要参与者,为我国推普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全国推普工作起到了“工作母机”的作用。1956年以来,共举办普通话语音研究班11期,为全国培养推普教学和工作骨干、方言调查专业人才1754名。1980年以来,共举办中央普通话进修班35期、中央推广普通话专(兼)职干部训练班9期,为全国培养普通话教学骨干近2000名、推普专(兼)职干部391名。1994年以来,组织举办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考核班68期,培养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6202名,指导各省级普通话培训测试机构培养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5.2万余名。培养的推普专业人才遍及全国各地各行业领域,成为我国各个时期推普工作的中坚力量,为推普事业持续深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新时代推普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资源支撑

  普通话培训处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奋发进取,在落实推普脱贫攻坚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任务中作出了突出成绩。

  推动构建多层次专业化推普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围绕民族地区、农村和边远地区一线需求,恢复举办中央普通话进修班,创新举办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考核班,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基层教师专题培训,参与举办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指导各地广泛开展中小幼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近十年共培养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和普通话“种子教师”3006名,培训基层语文教师和教研员1.1万余人次,指导各地培训中小幼教师数十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仅普通话“种子教师”和国家级测试员就为各地和对口帮扶地区培训教师等各类人员66.7万余人次,为提升民族地区、农村和边远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冠疫情期间,普通话培训处开设线上直播授课。直播间里,线上巡课画面是一幅幅感人的场景,办公室里、走廊尽头、医院角落,更有穿着防护服在隔离间认真听课的学员……培训班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学员们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选择,所以坚守。作为基层推普工作者,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样的培训,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学以致用,更好地学习、推广规范标准的普通话。”“线上教学我们也可以学到很多、隔着屏幕的我也热泪盈眶,如此高效的学习过程,凝聚了各位老师的辛苦准备,老师辛苦了。”

  统筹整合全国优秀专家和多方面资源,研发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资源,组织编写中小学语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读本5册、普通话教案集和教研论文集6册、方言区普通话学习读本11册等200余万字,组织编写青壮年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读本;与江苏师范大学共同编写少数民族群众适用的《简明普通话100句》,为全球中文学习平台研发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口语交际专项训练及能力测试试题188套,为“普通话小镇”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平台建设提供专业指导,为满足不同群体对优质学习资源的需求、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效率和质量提供了有利条件。

  聚焦推普重点任务提供服务保障能力

  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及监测评价需要开展科研,承担并完成《中小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及测试大纲》主要研制任务,统筹完成《中小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初稿编制;作为重要力量参与青壮年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评价办法、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效果评价办法的研制,参与“机器合成普通话评测标准研究”,参与完成《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修订,组织开发普通话水平测试精标样本库。联合青海省语委在2621所幼儿园开展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专项调研,参与完成“中小学统编语文教材语言文字教育研究”等项目,有效支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按照国家语委统一部署,统筹组织本单位相关部门参与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主持完成多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资料汇编;统筹组织推普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推荐和遴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民族地区大中小学生普通话水平监测,有效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参与“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三年试点评估,评估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明确批示。参与在港澳合作开展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数万人次,为港澳培养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近200名,有力促进了普通话在港澳的学习及使用。

  普通话培训处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把握特点规律,充分发挥引领组织作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接续奋斗,为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