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胡燕:扎根农业教育的推普使者

2023-05-19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推普是发现农业农村农民真问题的过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不仅是我热爱的工作,更是我的使命和情怀。”南京农业大学胡燕教授说。

  在胡燕身上有好几种身份和角色:教师、教育管理者、学者、专家与推普工作者……她身体力行着“宣传语言文字政策,践行语言文字规范,传承语言文字文化,提高语言文字素质”的神圣使命。

  基层“推普”深耕文化校园

  2001年,刚工作不久的胡燕,便开始从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农业高校的师生大多来自农村,语言基础较弱,当时的推普工作难度很大。”回忆起最初的艰辛,胡燕记忆犹新。

  一对一的辅导,面对面的沟通,建设普通话测试站,主编训练教程……22年间,胡燕和无数一线教师们将推普工作融入学校发展,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有机融合。

  胡燕团队专门创建“南农语委”公众号。由该公众号发布的“以声传情,为爱发声”专栏曾风靡南农校园。朱自清的《春》、冰心的《腊八粥》、余秋雨的《阳关雪》……精心挑选的文字盛宴,通过师生们声情并茂的朗诵,被“南农朗读者”赋予了更加深切的内涵和理解。

  胡燕带领师生们成立朗朗乾坤朗诵团、悬铃木诗社,“声韵南农”与校园闪诵推普活动,“诵书日·晚自习千人诵经典”等中华经典诵读及活动200多场,从2001年起,由胡燕指导建立的兰菊秀苑戏曲团,连续举办在宁高校戏曲票友联谊会,社团被评为江苏省精品社团,更是学校推普重要团队。

  如今,学校已有16名省级以上普通话测试员、17名语言文字文化类教师、众多学生推普大使,近二十多个规章制度逐一建立。从“硬件”到“软件”,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成为诸多高校调研与交流对象。学校测试站获评“江苏省优秀普通话测试站”。南农也成为教育部首批“中华经典诵读试点学校”,获评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等多个部省级荣誉。

  教学“推普”融入立德树人

  有了丰富实践与积累,作为教务处副处长的胡燕又开始思考如何将推普工作与教育教学相结合,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由胡燕主持主讲的国家精品课程《美学与大学生艺术素养》,从2004年起全校学生必读,需要硬笔书写5000字艺术审美鉴赏作业。现已有7万名学生学习,实现全校学生语言文字课程全覆盖;国家一流课程《美在民间》爱课程与超星尔雅平台在线150多万人次流量学习,通过皮影、杂技、年画、紫砂等民间艺术形式,引导学生理解中国传统艺术,获得省级以上的奖励与表彰20余次。

  在她的推动下,全校学生通识核心课程必选《中文写作》与模块选修的《古典诗词鉴赏》《美术鉴赏》课程,学校强化学生听说读写能力,促进语言文字规范使用;她主持的《民间艺术鉴赏》《民俗与当代社会》,成为学生将家乡风俗与语言文字调研相结合的推普课;她主编出版《龙文拾趣》,系统梳理农业文字演变过程,培养学生知农、爱农、爱校情怀。

  “当代大学生应具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意识。这是学校立德树人的硬指标。”胡燕说,2023年,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即将被写入南农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

  科研“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除了讲台上的传道授业,胡燕还是长江流域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孔夫子、陶渊明、苏东坡把山川大地、日月星辰、动物植物、人情态势,用文字进行了编码,放到了我们的基因里面。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对当代中国人的意义。”她的研究团队,正以传统考察、社会科技考察、文化历史解读等多方面手段,开展长三角语言文化民俗研究,实现“理解文化、记录文化、保护文化”。

  齐雪是胡燕的研究生。正在南京溧水骆山村进行田野调研。当地的“骆山大龙”号称“江南第一大龙”,是当地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像这样调研小组胡燕团队有10多个,调研对象主要为70多岁的老者。

  “他们的故事很丰富,但由于不会说普通话,方言又晦涩难懂,当地‘文化聚落’鲜为外界了解。”在胡燕悉心的指导下,学生们将调研资料进行整理,通过推普、非遗传统、语言保护来发现三农问题,进行多学科交叉语言文字的应用研究。

  胡燕还通过指导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和继续教育平台,组织编写农业技术人才语言文字教育培训,线上线下植入语言文化课程,全面助力推普乡村振兴。

  矢志推普 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

  22年推普工作,让胡燕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2013—2014年,作为世界语言大会技术组专家,参与大会材料编写;2015—2017年,连续3年赴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与推普交流研讨;协助江苏省语委承办2018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专题培训班等;组织2018“中华经典诵读”港澳展演交流活动;参与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2021年,在教育部挂职期间,推动将语言文字毕业要求纳入工科专业监测与相关认证标准制定。2022年,参与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起草工作。参加10多所高校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22年来累计直接培训与测试应试人员近4万人多次。

  前不久,在学校推普周系列活动的年度总结大会上,胡燕向团队青年教师强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是热爱,更是责任。“获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是党和国家对推普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持续为推普与语言保护工作奋斗与深耕。”胡燕说。(赵烨烨 朱志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