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嘱托·总书记回信精神激励我

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牢记嘱托,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托起明天的太阳

2023-06-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在上红色教育课。(学校供图)

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在清明节缅怀先烈。(学校供图)

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全貌。(学校供图)

  照金镇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3年8月14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陈家坡召开了党政军联席会议,史称“陈家坡会议”。建于1955年的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就在陈家坡会议旧址附近。

  2018年5月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用实际行动传承着红色基因,托起明天的太阳。

  用红色力量培根铸魂

  青山环抱,红楼矗立。走进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教学楼上“托起明天的太阳”几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一直激励着我们。现在大家所站的位置是‘回信大厅’。橱窗里就是2018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学生的回信内容。每年新生入学、‘六一’国际儿童节,全校师生都要在这里学习、重温回信精神,感恩总书记对我们的关怀。”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校长封岗战介绍。

  谈起5年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革命历史的体会和学校发展变化情况的情景,当年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执笔人、现在已经读初二的王天娇十分激动:“习爷爷能抽出时间给我们回信,我当时感到很意外,也很感动。”王天娇说,“我不能辜负习爷爷的嘱托,要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5年来,王天娇一直在努力践行着。作为铜川市“红”孩儿宣讲团主要成员、照金纪念馆小小讲解员、学校红色故事社团主讲员,她已经义务为8万多名游客讲解照金革命史。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我们非常兴奋,感到非常荣幸。”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副校长郑东东说,“5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回信精神,全心投入学校各项工作,为老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年来,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全体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将红色基因根植在学生血脉中,在学习和探索中,逐步形成了落实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135”模式: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主题,加强红色教育机构建设、红色教育课程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开展“唱、讲、行、育、评”五项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深化红色教育,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五星级红军小学”、全国“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先进单位、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

  在课堂上传递红色文化

  “同学们好,我是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毕业生王天娇,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红色故事——王泰吉起义。”在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红色教育课堂上,王天娇受邀回到母校给学弟学妹讲红色故事,讲台下的三年级学生听得格外认真。

  时光荏苒,曾经战火纷飞的大地早已硝烟散尽,但先烈们浴血奋战留下的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每个孩子的血脉中。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红色教育课教师贺寒星介绍,学校选用《红色照金》为主教材,以照金革命历史为主要内容。《红色照金》是由铜川市耀州区教科体局联合区委党校、区党史办和相关专家,对老革命、老红军、老干部、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了详细走访,并查阅耀州历史资料,系统整理照金革命史、革命战役、英烈故事等20余篇编印而成,分为高年级版、低年级版和幼儿版3个版本,已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循环使用。

  “红色教育课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为两大阶段:低段(一至三年级)和高段(四至六年级)。”郑东东介绍,“低段学生以学习英雄故事为主,学生能够在班级中绘声绘色地讲述红色故事;高段以学习党史为主线,学生能够通过手抄报、思维导图、读后感等自己擅长的方式分享党史的学习感悟。”

  “每周一节的红色教育课是学校传承红色基因的主要媒介之一。为开好红色教育课,学校专门成立红色教育教研组,组织教师开展集体教研备课,进行教学设计。”封岗战介绍,学校与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北街小学结为红色教育联盟,联盟内实现互助帮扶,教育教学互动,红色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红军小学的资源优势和北街小学的管理优势及规模优势。

  在照金北梁红军小学,除了专门的红色教育课外,教师们充分挖掘各学科中的红色元素,在课堂教学中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今天咱们来学习图形的分类。大家先看这张照片是什么地方,看看你们能从照片里找到什么图形?”“我知道!我知道!这里是薛家寨革命旧址,这里面有圆形。”“还有长方形。”“还有梯形。”“你们都回答对了,薛家寨革命旧址是薛家寨保卫战的战斗遗址,中国工农红军曾在此驻留……”

  在三年级数学课堂上,教师成佳萌在讲授图形分类时,以薛家寨革命旧址等革命遗迹的照片为示例,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在认识图形的同时,进一步了解革命历史。“在教孩子认识长度单位时,我会引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从地面到碑顶的高度是33米,象征着1933年创建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成佳萌说。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红色教育与学科教学紧密融合,让学校的每一位教师都能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和教学的行家里手,带动我们学校的各项工作进一步上台阶。”封岗战说。

  在多彩活动中传承红色精神

  “少年军号嗒嗒响,穿云破雾飞远方,传递少年满腔情,民族复兴勇担当……”早晨7:40,伴随着稚嫩而嘹亮的歌声,照金北梁红军小学133名学生和20名教师开始了一天的学习和工作。每天早餐、午餐、晚餐时,学校都会各安排播放3首红色歌曲。

  来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工作不到一年的语文教师李敏瑶发现,学校处处都有鲜明的红色印记,让人沉浸在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中。“学校把年级称作‘连’,上下课铃声统一使用军号,还建有红色文化走廊,每月都会组织师生观看一场红色电影,升国旗仪式上有学生讲红色故事,阅读月也会推荐红色书籍,还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每天早上起来,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和活跃的状态,就有了前行的动力。”李敏瑶说。

  “我们学校的教师队伍是一支年轻的生力军,学校对青年教师的成长给予大力支持,教导处每学期组织教学比赛,组织教师参加培训,教研活动的有效开展,都在为青年教师提供历练的平台。”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副校长席永玲介绍,2022年,照金北梁红军小学青年教师刘洋获得陕西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铜川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教师杨萧参加耀州区2022年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取得了一等奖,给了全校青年教师极大的鼓舞。

  “为什么一谈起家乡,你们那么骄傲和自豪呢?”“因为我们家乡照金是红色革命圣地!”“我们照金有陈家坡会议旧址、薛家寨革命旧址,还有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这里有很多很多英雄故事……”近日,记者走进照金北梁红军小学,面对记者的提问,正在参加讲红色故事社团活动的五年级学生段梦璐、六年级学生陈思洁争先恐后地说。

  “现在讲红色故事社团有42名学生。社团不但要教孩子学会讲红色故事,更要教会他们如何讲好红色故事,比如在讲述的时候如何运用朗诵技巧、肢体语言,这都是在社团里学习到的。”席永玲说,学校还成立了合唱、足球、舞蹈、跆拳道、计算机、创客等社团。目前,学校共有12个社团,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提升了孩子们的综合素养。

  除了社团活动外,照金北梁红军小学还组织师生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陈家坡会议旧址等地参观学习,组织师生开展重走红军路、军营体验等实践活动,部分师生还前往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上海中共一大旧址、江苏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等地参观学习,用优秀的红色文化感染孩子、激励孩子,引导和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现在我的娃精气神特别足,和城里娃没有两样。我对学校特别满意,我给学校打100分。”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三年级学生杜思羽的家长杜小战说。

  5年来,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师生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教学模式不断创新,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教育活动已经成为学校的日常活动,红色精神正在这里传承,红色梦想正在这里启航。(特别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 苏令 冯丽 黄鹏举 周子涵 执笔:黄鹏举)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